【地评线】天府评论:过一个和谐文明健康的中国年

http://www.scol.com.cn(2022-1-28 9:2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春节来临之际,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民政部向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共同过一个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

  幸福欢乐中国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作为中国农历新年的开始,蕴含着新的希望,寄托着国人新年良好的心愿,其主旋律就是吉祥和谐、阖家团圆、文明向上、健康福寿。因此,过好春节这个幸福欢乐的中国年,是每个国人的心愿,也是社会的责任,需要我们同心协力,无疑,三部门倡议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

  过一个和谐年。家和万事兴,这是中华民族的古训,也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中华民族自古崇尚“和为贵”,这也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欣欣向荣的重要保证。“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号召。家和是国家和谐的基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家庭力量,因此,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必须更加注重弘扬其“和”的内涵,传承良好家风,就是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要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处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更要感恩党、报效祖国,传承红色家风,砥砺家国情怀,从每一个小家、每一个人做起,过一个和谐之年,过出新春佳节的时代意义,凝聚起全社会热爱祖国的激情与力量。

  过一个文明年。春节,有着4000多年的历史,由过去的民间节日演变为今天的国家节日,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了许多的传统习俗。当然,人们自古对节日的愿望都是美好的,但传统习俗也有时代的局限性,无论如何,在人类文明进入21世纪的今天,我们过好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既要传承好的习俗,还要摒弃不良习俗,这就是我们一贯倡导的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拒绝奢侈浪费。文明过年具体需要在方方面面做好,关键在人人心中有文明,要正确认识春节的含义,节日期间要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多做利国利民之事,加强思想文化涵养,坚决抵制各种有违社会文明道德与公序法纪的不良习俗。

  过一个健康年。节日健康平安最重要,也是人们节日里对新一年的祈祷祝福。健康平安过年是多方面的,如交通出行平安,如预防火灾等各种突发灾难,如饮食安全,但今年最为重要的是疫情不但没有远离我们,而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更加严峻,近来多地出现的疫情多点散发问题已经给我们敲响警钟,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活动多,这都对疫情防控提出了特别要求。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重在从每个人做起,对公众来说,关键就是要人人遵守防疫规定,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习惯,坚决克服侥幸心理。

  年关将至。年是社会生活的享受,也是对社会道德的涵养和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弘扬美德传家风,移风易俗树新风,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让我们过一个谐年文明健康和幸福欢乐的中国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