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节点有几多“考点”

http://www.scol.com.cn(2022-1-24 8:5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平安幸福无疑是最大的诉求和意愿。春节“节点”,每个人都保持对节日的敬畏与憧憬,期许明年更加美好和安康。然如何将这份良愿变为现实,照亮丰满的希望、点燃激情的岁月,还得脚踏实地、勤勉耕耘、秉持初心、刚正不阿、淳朴敦厚,走过一个个“考点”、翻越一个个“波折”、纾解一道道“考题”,才能让这个春节沐浴春风、清爽正气,无愧于天伦之乐、阖家欢度的佳期良节。

  往往,“考点”就在身边,不可回避。对普通人来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每个人都是防疫城墙的一块砖,如何严守防疫纪律,从“我”做起,筑牢春节祥和的生态屏障,正是一个“考点”的必答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节点所至,迎送往来、人情世故、纷纷扰扰,是保持一身正气、独善其身,还是随波逐流、跟风从之,同样是正确权力观、价值观的一场斗争,关乎党员干部党性作风、政治定力的“考点”。答好一道“考题”、攻克一个“考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是必须直面的人生课题和价值命题。

  首先,关于奋斗的“考点”。凡属过往,皆为序章。过去一年,终究是对人生的阶段总结,无论身在什么岗位、处于什么层级、从事任何工作,奋斗始终是不可舍弃的金钥匙。实现人生价值的进阶,代际的更迭、有效地上升,在公平公正的社会制度里,唯有奋斗改变命运、唯以勇气创造奇迹。如同,我们党的百年奋斗一样,始终把奋斗作为唯一的密码,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照见奋斗的无穷力量。虎年至,龙腾虎啸、虎虎生威,携带奋斗的行囊出发,攻克人生道路的一个个碉堡,成为一个行走的“堡垒”。

  其次,关于防疫的“考点”。健康是最基本的人权,维护健康是最起码的义务。权力与义务是相互相成的,没有绝对的权力、也没有绝对的自由。守规矩者最自由,守原则者最幸福。遵守社区、农村防疫规矩,返乡成为防疫的宣传者、引导者、示范者,党员干部要带头冲锋陷阵、逆行而上,每一个务工返乡人员自觉配合流调、隔离等管控机制,让家乡的每一个平安符,都有我们的一笔,手握防疫规矩的考题,填上一份满意的答案。

  再次,关于作风的“考点”。常说,过节就是过劫。对于信仰坚定、政治过硬、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来说,过节正是党性作风的试验场、干净用权的试金石,更是为官从政、执政为民的注脚本。相反,对作风褪色、思想变质的党员干部来说,过节正是一场“劫难”,考点太大、压力巨大,被纷繁杂芜的外部氛围所裹挟,打着过节的旗号我行我素、意思意思、落入各种“圈”和“局”而不能自拔、深陷其中。所见,作风“考点”同样是不可忽视的“节点”,越过去党性锤炼了一次、越不过去堕入一个深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