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疫情防控不搞一刀切 让春节更有乡情和温情

http://www.scol.com.cn(2022-1-24 8:5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2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下降。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疫情防控,任何时候都是头等大事。为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疫情防控更要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控,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得紧之又紧、慎之又慎,堵住一切缝隙和漏洞,让今天的春节更祥和、更安康。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必须做好的。但是,紧之又紧、慎之又慎,不等于一禁了之、一封了之,重点管理、严格监测也不能搞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随意设置卡口、检查点,随意封路、堵路,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影响。

  当年,一首《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最盛大的节日,春节总是与合家团圆的意象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家人团聚是一种传统、一种向往、一种幸福。受疫情的影响,也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春节数十亿人奔流迁徙的奇观不会上演,但是,“回家过年”的人流量仍然不会减少。疫情防控既要防得好、防得住,也要保证必要的人流物流安全有序畅通;既要严格防范、科学防范,也要有人性化和有民生温度的举措,严之有度、严之有方,保障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乡情、亲情和浓浓的年味。

  防疫情不能忘乡情。一禁了之、一封了之,简单“好用”,风险小、见效快,但绝非真正的严格管控、科学管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阻止人员返乡,虽然减轻了防控压力,但与疫情防控的本意相违背,与科学精准防控的要求相违背,既无益于疫情防控大局,还会引起群众反感,甚至徒增焦虑和矛盾,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追根问底,就是没有处理好保持秩序和增强活力、严格防控和方便群众的关系,有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是典型的“懒政”“惰政”“不作为”“假落实”,缺乏足够的责任担当,着实不可取。

  疫情防控的目的是防病毒,而不是防人流物流。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制定具体措施时,必须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体现科学化、精准化、人性化。要从科学角度出发制定有效措施,减少随意性,分时分地,对不同地区、不同风险等级、不同场所的防疫措施进行详细规定、精细管理,多便民少扰民,最大程度减少对春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冲击,在促进人流物流安全有序畅通中,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当然,也不能说一刀切一无是处,必要的一刀切还是要有的。要切到“精准防控”的地方、切到“科学防控”的位置,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经验成果运用好,做到位,充分发挥数字化手段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到最小单元。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定不移、毫不放松抓好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和网格化管理等各项组织措施的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都能过上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