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聚焦“国之大者”从严从实开展政治监督

http://www.scol.com.cn(2022-1-24 8:4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日前发布,全会公报将政治监督放在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首位,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新的赶考路上,全会聚焦“国之大者”,对政治监督作出明确具体要求。聚焦“国之大者”从严从实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国之大者”,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治久安,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是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内容,是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基本要求。深刻理解“国之大者”,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找准工作的坐标定位。科学把握“国之大者”,学习好领会好党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打开工作视野格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持之以恒地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把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准确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内涵和意图,把讲政治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努力提升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偏差。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落实心怀“国之大者”要求缺乏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局限于打小算盘、算小账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校准自身定位、认清发展阶段,做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倾向,自觉在服务大局中谋发展。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发挥党委、政府督查机构的作用,强化各督查主体的配合,创新督查方式,既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查,又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效果进行科学评估。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有着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的着力点。注重抓在经常,突出监督实效。紧紧围绕党中央正在关心什么、正在强调什么开展监督,把常规监督和重点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将政治监督做得更细更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坚持严的主基调,体现纠偏矫正、保持惩戒的力度,又注重正向激励,为创新尝试者提供支持保障。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运用政策策略,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另一方面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注重剖析原因、查找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聚焦“国之大者”,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