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永不停歇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10:0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为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有哲人说过,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不能任由蠹虫繁衍蛀蚀,否则就会趋于枯萎。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不能任由腐败滋生蔓延,否则终会走向衰亡。腐败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古今中外的社会毒瘤。古往今来,腐蚀和反腐蚀斗争是长期存在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从2013年的“依然严峻”,到“依然严峻复杂”,再到2016年初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及至“取得压倒性胜利”,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精准判断,既表明了这场斗争的激烈性、艰难性,又表明了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是清醒的,旗帜是鲜明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

  如果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反腐败则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腐败的根源是权力的异化滥用,因为“权力会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地导致腐败”。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一体推进“三不”作出重要论述,顺应了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现实要求,成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发展是更好建设江山,反腐败则是为了守护江山。在我们党的反腐理论中有着这样的表述:腐败案件,不管涉及谁,不论职务高低、贡献大小,都要从严查处,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啃食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更侵蚀着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因而,既要打“老虎”,也要除“苍蝇”,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无死角、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处”,始终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攻方向”,为的就是守护江山,守护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果说发展是为了国强民富,反腐败则是为了国泰民安。公生明,廉生威。新时代的反腐败斗争进入第十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再度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这种“不动摇”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长期作战的恒心、铁腕惩腐的决心。反腐败斗争与推动经济发展是互动的、是相统一的,都是为了国强民富、国泰民安。只有以“不动摇”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反腐红利”,才能赢得贵过黄金的党心民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毅前行,以新担当展现新气象,以新作为创造新荣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