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好春运大文章需全社会共力而为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10:0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对14亿国人而言,意味着阖家团圆,象征着幸福美好。长久地等待,让回家过年成为每个异乡游子一年中最期盼的时刻。“赤子天涯,唯归心切”,也是游子们共同的心情写照。

  2022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今年是我国疫情下的第三个春运,春运叠加疫情,尽管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但据有关方面分析研判,预计今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为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可见,我国春运大潮还是有些汹涌,依然是一篇必须积极做好的大文章。关键是如何保障春运安全,做好春运这篇大文章,让每个人出行都成为温馨的体验,显然,需要全社会共力而为。

  需要交通运输部门的温暖保障。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能够温馨出行是旅客的众望所盼,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交通运输部门,纷纷推出各种惠民举措,让游客共享现代交通文明。如国铁集团积极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优惠列车涵盖正向和反向、动车和普速、图定和临客,动车组列车延续最低5.5折的优惠,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同时,铁路部门将继续推行差异化票价优惠策略,提升旅客获得感。此外,为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继续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在优化中转换乘服务方面,线上线下都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方式,24小时随时可退票。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铁路部门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了关爱服务,如此春运格外温馨。

  需要社会多方力量的协力保障。保障春运安全、游客温馨出行,绝非交通运输一家之事,而当全社会共力而为。需要公安交警的安全护航,要严格交通执法,严查交通运输中的不法行为,消除交通运输安全隐患,同时,要为群众及时提供热情周到的爱心服务和帮助。需要疫情防控部门的健康护航,今年春运最大的一个安全问题还是疫情防控,要安全、不要“一刀切”,要有序、不要“层层加码”,这是基本原则,一方面要积极担当,严格疫情管理,及时搞好核酸检测,确保游客健康踏上出行之程,另一方面要运用好大数据,在人、证、码“三合一”等查验登记上提高效率。谈及社会力量,特别难忘的是春运期间志愿服务团队,他们积极奉献、热情相助,活跃在车站等场所,扶老携幼,为旅客引导服务,成为一支最温馨最可敬的春运力量,他们多是在校大学生,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自愿牺牲自己宝贵的节假时间,当然,我们的社会决不能忘记了他们的无私奉献,也要从多方面给他们以激励需要

  需要每个旅客自身的自我保护。还是那句话,“带上文明好出行”。作为每个旅客一定要珍惜自己每一次的出行,在温馨出行中,一定要想到身后有无数人在为你安全护航。同时,每个游客必须意识到,自己不仅是出行者,也是春运安全和谐美好的守护者,最重要的就是文明出行,要增强安全出行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运输规章,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自觉服从疫情防控管理。总之,要把自己的每一次出行都变成一次文明、守法、安全的行动,莫负身后那些千辛万苦护佑你出行回家的人们。

  春运寄托着无数家庭团聚的重担。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对中国、对每个国人来说,都有着特别的意义,过好中国年从春运开始,从每个旅客的脚下开始,愿社会保障更有力,让每个国人的春节出行都能成为一次温馨的体验,愿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凝聚起我们新年新征程磅礴的奋斗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