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务实担责 高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9:3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要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1月19日《人民日报》)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更是推动经济、改革、生态、扶贫、治理等各项工作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选好着力点,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完善、制度创新和制度落实,多方协作、同向发力,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使党的建设更有活力、更有希望,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水平。

  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就不会有所作为。因此,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既要强化组织担当,又要强化个人担当。一方面,领导干部要作示范、强引领。领导干部是党组织的“主心骨”,其思想状态、干事作风,都具有特定的指向性和示范性,更应率先把准政治风向标,带头讲政治、树正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正确的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另一方面,广大党员也要强信心、表忠心。干部作风实不实,不能全凭自我感觉,需要群众来评论,多说不如真干,只有做出群众真心满意的好成绩,才能得到拥护和支持。故而,全体党员干部应强化担当意识,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自觉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者和推动者。

  没有压力,就没有责任,也就没有动力。要不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力,则必须把职能职责划分更明确,以责任传导压力,发挥工作能动性。一方面,要创新方式方法,扎紧责任制度的笼子。比如,在推行述责述廉、警示约谈、签字背书等制度时,从内容到形式,不能年年通用,或者一概而论,一定要突出个性化、差异化,更要与时俱进。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严格的监督体系。责任划分明确了,还要立说立行,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反馈到位。在监督检查的方式上,少一些定点、定时和路线安排,多运用突击式检查。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

  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而纪检部门则承担了监督、执纪、问责这个特殊使命。所以说,纪检监察干部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主动作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绷紧“正人先正己”这根思想之弦,把作风形象树起来。要加强党纪党规学习,始终做到政治清醒、思想清澈、立场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在政治上过得“硬”。要随时加强业务锻炼、掌握业务技巧,提升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实践本领,确保在关键时刻要叫得响、立得起、稳得住。要随时保持定力,做到守土有责,明里暗里都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坚决树好公正无私、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形象,确保自我监督落得“实”。

  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时不我待,党风廉政建设更是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虽然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效,但面对新目标、新要求,我们仍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不论如何,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昂扬的姿态、铿锵的步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就一定会深入人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