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国智慧为疫后世界带来希望之光

http://www.scol.com.cn(2022-1-18 15:4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大国领导人,要有观大局、谋大势的视野和格局,也要有引领时代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习近平主席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对“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指明了方向与思路,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在把握规律中凝聚信心力量。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是前所未有的,有经济方面的,也有政治方面的,更有气候等其他方面的重重压力。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让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无论是主要经济体,还是大国领导人,既要立足当前,克服眼前的各种困难,也要着眼长远,谋划思考未来发展思路。要审时度势,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世界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我们既要正视眼前的矛盾问题、敢于迎接压力挑战,也要登高望远,在解决具体矛盾问题中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只要世界各国领导人保持一种发展自信与发展定力,我们就会凝聚起坚不可摧的信心与力量。

  在勇毅前行中拿出应对之策。要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需要世界各国拿出务实之策。共创后疫情时代美丽世界,前提是要战胜疫情。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途径。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创后疫情时代美丽世界,经济复苏是关键。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共创后疫情时代美丽世界,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是目的。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促进全球均衡发展。共创后疫情时代美丽世界,和合共生是保障。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

  在务实担当中注入中国力量。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中国不仅提出了科学应对之策,而且拿出了务实行动,作出了表率担当。无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在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中国始终保持发展定力,既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情,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了中国经济的稳中有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驱动力和助推力。从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再到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向世界发出了明确信号,中国向世界展示出了作为世界大国的应有责任与担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始终秉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中,还是在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发展中,或者是在共创后疫情时代美丽世界中,中国始终走在前列,作出了表率,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中国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