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坚持不懈练就高强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22-1-18 8:4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决定着党在一个时期内工作的中心任务和主要方针。尤其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如果我们的站位不高、能力不强,就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认识不足、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辨别不清,就很难在“变”和“不变”中认清时代坐标、校正自身坐标,以及前进的动能和方向。

  坚持不懈练就高强本领,必须强化理论武装。理论是实践先导,实践是理论之源。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就没有行动上的自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定之后,狠抓落实始终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狠抓落实作为一项不可或缺的本领,需要对规律认得清、对问题把得准、对条件摸得透,凝心聚力、善作善成,意志坚定、敢于担当,更需要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勤学多练善用,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意想不到”,确保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落实到位。

  坚持不懈练就高强本领,必须强化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发出的声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遭遇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在这样的关键节点、重要时点,适应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就要坚持从我国社会实际状况出发,在诸多社会矛盾中和矛盾全局中敏锐地抓住主要矛盾,妥善处理好方法与目的、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牢牢锚定自身坐标,牢牢把准前行方向,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切实增强行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以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闯出更新的路子、赢得更大的优势。

  坚持不懈练就高强本领,必须强化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要着力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本领,增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本领,增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本领,就要练就改革创新的本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坚决同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顽瘴痼疾,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过硬能力,抢抓历史机遇、赢得战略主动,把发展的鼓点敲得更准,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让坚持不懈练就高强本领,成为我们矢志不渝奔赴新的伟大征程最铿锵的步履、最生动的实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