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激发“三力”,让数字经济浪花飞溅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10:1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明确了面向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办法与措施,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与重点。

  激发创新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要想勇立潮头,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必须要始终牵住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也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到重点突破关键软件,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等,通过核心技术的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让数字经济更加生机勃勃。

  激发驱动力。数字经济之所以能够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既有数字经济发展自身的巨大推力,也有数字经济带来的融合发展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与规律,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一条主线,全方位激发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要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各地区各部门不能对数字经济放手不管,而是要注重引导规范,建立健全各种健康有序的发展机制体制,完善发展环境,让数字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要抓好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结合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明确重点发展领域,让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

  激发内动力。正因为数字经济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更要注重数字经济发展的管理与治理。我们要结合数字经济发展的自身特点,制定更科学合理的机制体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数字经济的内生动力。从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到相关部门机构的职能职责,从行业自律,到监督合力,从安全制度体系,到理论研究等,都要做到统筹施策,整体推进,要让数字经济动力澎湃。要强化国际视野,主动参与国际组织数字经济议题谈判,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维护和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及时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