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不断解决矛盾中开辟前进道路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8:5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在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视野里,矛盾是客观事物存在的基本方式、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矛盾的世界是不可想象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着眼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了认识和解决矛盾的思路和方法,为我们在不断解决矛盾中开辟前进道路注入了强大动力。

  正确把握矛盾。矛盾是一切事物所固有的,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不管人们喜欢不喜欢、高兴不高兴、愿意不愿意,矛盾和问题总会存在,总会产生影响和作用。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错综复杂。如果对矛盾熟视无睹,甚至回避、掩饰矛盾,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坐看矛盾积累恶化,那就会积重难返,最后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要认识到矛盾和问题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善于把化解矛盾和问题作为工作更上一层楼的阶梯,推动新的发展;矛盾和问题既是阻力更是动力,要善于变阻力为动力,凝聚更强的改革发展稳定合力。

  积极面对矛盾。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事物的矛盾就是以问题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一个国家和民族想要不断前进和发展,就要勤于发现问题,乐于分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一条重要经验。一百年来,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各个历史阶段出现的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这个时代的问题,改变一个时代需要解决这个时代的问题。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解决我们改革发展稳定中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有效化解矛盾。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矛盾,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矛盾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在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求我们抓住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它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认识和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什么时候主要矛盾搞清楚了,革命建设改革就高歌前行,什么时候搞错了、搞偏了,就会跌跟头、走弯路。在形势复杂、任务繁重之时,既要对各种矛盾都心中有数,又要优先抓住和解决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形象地说,就是要牵住“牛鼻子”——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避免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

  矛盾法则蕴含着解决矛盾的密码。我们处于无所不在的矛盾之中,又在不断解决矛盾中开辟前进道路。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迎难而上、因势利导,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们昨天的历史是这样书写的,明天的传奇也将这样铸就。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