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好“五个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http://www.scol.com.cn(2022-1-13 8:3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

  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常态化,重在用好“五个机制”。

  要用好中心组学习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首要课、重点课。《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明确规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久性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理当摆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议事日程,由此推动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经常学,让党史学习教育经常化、持久化。

  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常修课。作为我党培养教育干部的重要平台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学习的“主阵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担当着重要使命,党史记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厚积的过程,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须将党史融入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培训中,让党员干部经常到校“充电”,增强素质本领,提高为民干事做事的能力。

  要用好学校思政教育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课、基础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历来重视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这也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学校思政课,必须推动党的历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青少年从小爱党爱国,立志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社会教育的传统课、常识课。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资源是我党艰辛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理想信念的力量。因此,必须充分珍惜红色资源,以此作为坚定全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同时要作为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确保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成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实践课、赶考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一种良好机制,重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根本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也应当成为一堂党组织、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长期的实践课、赶考课,长期努力,以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发向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