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科技点亮北京冬奥会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22-1-12 9:3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2022年冬奥会标志着奥运会时隔14年再次回到北京,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目前,中国已准备好迎接冬奥客人的一切工作,北京处处洋溢着奥运气息。

  科技,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可缺少的支撑。科技,将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更具特色和亮点。科技,科技点亮北京冬奥会之美。

  科技让北京冬奥更智能。“鸟巢”“冰立方”“冰丝带”“雪如意”“雪飞天”……一个个充满中国元素,美轮美奂、如诗如画的冰雪场馆,将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冬奥会在北京市区唯一新建的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采用世界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面四分之一。被称为“雪游龙”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毫米级”双曲面混凝土喷射及精加工成型技术,1.9公里赛道一次性喷射浇筑成型。国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转为“冰立方”,应用装配式快速拆装和调平动态监测技术,20天内完成“水—冰”场地转换;首钢滑雪大跳台研发了正四面体的模块及正四面体连接节点,实现不同比赛的赛道剖面转化。气象预测系统,可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预报……这些新技术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应用,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增添了无尽动力,也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增添了十足的科技感。

  科技让北京冬奥更绿色。北京冬奥会将创造多项奥运史上的绿色“首次”。北京冬奥会建设了世界首创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北京冬奥会因此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北京是首个大规模使用当今最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冬奥会主办城市。北京所有新建冬奥会场馆都达到最高等级的绿色三星标准,改造场馆通过改造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建成“冬奥绿色低碳公共交通网”,观众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完全可通过地铁、高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方式,快速、便捷抵达各个场馆……这一系列举措,深刻体现了中国“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体现出中国政府保护环境的坚定决心。碳中和是人类共同的课题,相信北京冬奥会能为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发挥积极作用。

  科技让北京冬奥更平安。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严谨科学。此次奥密克戎病毒暴发猛烈,当前,世界各国冬奥运动员正准备从新冠奥密克戎病毒阴影的笼罩之下走进北京。为确保北京冬奥会的防疫安全,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先后发布两版《防疫手册》,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制定了防疫准则。相关措施反映了防疫最新科研成果,汇集了中外专家意见,借鉴了许多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经验,并通过了一系列国际测试赛和训练周的实战检验。各国运动员和涉奥人员从进入中国之时起,到结束比赛离开北京为止,将全流程身处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之中。有理由相信,这些严谨科学、严格有力的防控举措,将最大限度地保护运动员及各相关利益方的健康安全,确保北京冬奥会安全如期举办。

  世界将目光投向中国,中国准备向世界证明,北京将在 2008 年奥运会之后再举办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让各国参赛人员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为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