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围绕“三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2-1-12 9:3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增强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必然要求。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就要增强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在民族复兴之路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增强历史自信。坚定历史自信,是为了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党的历史自信是建立在坚实的历史逻辑之上的一种有依据、有实力、有底气的自信。回望历史,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将“一派衰败凋敝的景象”扭转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华大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足以让我们有理由充满无比的自信,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对自己的光辉历史自信。“从哪里来”给了我们坚定的历史自信,“往哪儿去”更需要坚定的历史自信。我们要领悟历史真谛,汲取历史智慧,把握历史主动,把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转化为历史自信,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更加满怀信心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增进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宝贵经验。党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就不能推进党的事业走向前进,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增进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增进团结统一,最根本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经常对标对表,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永葆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到理想信念不变、思想立场不移、前进方向不偏,共同营造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增强斗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遵循。坚持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百年党史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斗争史。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想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取得重大胜利,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增强斗争精神,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错误言行敢于制止,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打击。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做到讲党性不徇私情。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要克服“好人主义”,就必须刚直不阿、坚持原则,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向“好人主义”亮剑。要激浊扬清,抵制歪风,树立浩然正气。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免不了各种各样的斗争,因此要树立坚定的意志品质,通过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