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畅通服务活水,激荡市场主体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2-1-11 11:2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并保持较高的活跃度,这就说明这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充满生机活力。2021年,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5亿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不仅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而且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注入了持续动力。

  一头连着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要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需要各地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大文章,千方百计畅通服务活水,持续激荡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畅通减税降费的活水,激荡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无论是从过去6年来,还是从过去一年来的相关减税降费数据来看,持续大力度地减税降费给各类市场主体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了巨大推动力。据悉,2016年至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8.6万亿元,宏观税负由2012年的18.7%预计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平均每年超万亿元的新增减税降费,释放出了一股股鲜活的“资金活水”,有效解决了各类市场主体的资金难题。不仅如此,在减税降费过程中,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十分注重导向性,把宝贵的“资金活水”引流到市场主体创新方面,不仅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创新意识,加大了科技创新研发的投入,而且激活了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以2021年为例,两度“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提前享受减免税额3333亿元。正是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服务引导,为今年的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畅通缓税缓费的活水,激荡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在做好减税降费的同时,国家层面还出台了配套的措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尤其是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关键时期,缓税缓费也是一场“及时雨”。在岁末年初的关键时刻,各类市场主体都面临着巨大的流动资金压力的时候,国家层面出台相应的缓税缓费政策,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在企业因疫情防控或各种自然灾害等原因,遇到生产经营上的各种困难压力时,及时的缓税缓费政策不仅可以让市场主体“缓一口气”,而且还能助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尤其是对于一些“专精特新”企业,在遇到包括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时,缓税缓费政策就是“雪中送炭”之举。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我们不仅要持续用好各类宏观经济政策调控工具,更要结合实际,因势利导地做好缓税缓费这道服务题,为市场主体注入发展活力。

  畅通营商环境的活水,激荡市场主体生机活力。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各地面临着多重的压力与挑战。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做好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工作,既要让现有的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不断发展壮大,也要通过大力度的“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的诞生创造更好的条件。以2021年为例,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新办企业倍感温暖,2021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预计约1300万户,同比增长13.6%,为2012年的2.4倍。接下来,各地要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要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更要着力提升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充满生机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