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腊八粥里感受家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2-1-10 14:2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腊者,接也。”腊八节,俗称腊八,寓意着新旧交替之意。

  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转眼间,又是一年腊八节。这个节日的到来,意味着中国年的大幕也就此拉开了,人们为过新春佳节做着准备,忙得不亦乐乎。而腊八节最重要的一个习俗就是喝腊八粥,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

  关于腊八节,可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让人尤其记忆的是腊八粥。过去,喝一碗腊八粥,对很多人来说或许是奢望,但节日过程却深化了人们“家”的传统观念,让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浓浓温情。五谷香浓,蜜意融融,福气冉冉,色味美俱全,一碗“腊八粥”是何等的香沁入脾。当然,今天喝腊八粥人们绝对不再是奢望,除开家庭,喝腊八粥更成为一种社会温暖,有部队官兵为驻地街道空巢老人送腊八粥的,有个体单位请环卫工喝腊八粥的……香浓蜜甜的腊八粥,情意浓浓,彰显国人个人小家和我国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凸显了中国年的年味。

  话说腊八喝腊八粥,在这寒冷的三九严冬,更让人想到的是,时下临近中国新春佳节,但全球疫情形势愈发严峻,越是寒冷,疫情防控压力也更大。现在,疫情疫情多点散发问题频频出现,各地无数疫情防控人员争分夺秒地奋战,与疫情赛跑,所以,在我们幸福的生活中,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中,也有着他们艰辛的奉献,令人难忘。还有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服务保障人员、志愿者,他们难能与家人一道品味腊八粥这第一道年味,但矢志为国争光,却成为我们祖国大家庭中最可尊敬的人。还有很多的人,在这个节日里,在腊八粥的绵香溢中,他们无私地奉献着,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学习。

  有道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一碗八宝粥,暖心又暖胃,细细品尝,年味浓浓,意味深长,每一个人幸福生活的背后,总有着无数人的艰苦付出、热情奉献。此也更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句话。所以,一碗腊八粥里,真正充满的家国情怀,既有一家人节日团圆的亲情,也有为国奉献的大爱之情。沉浸在佳节中,品尝腊八粥的甜美,我们每个人都要懂得家是温暖的港湾,更要懂得国家富强、社会和谐稳定,是每个家庭幸福的基础所在。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中华传统节日的“载体”,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腊八节里,让我们为所有人赠上一碗腊八粥,让我们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小家的幸福和祖国大家庭的美好。腊八节里,让我们在品尝着腊八粥的香甜中,迎接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到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虎虎生威,通过感受节日背后的价值和意义,更加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