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疫情防控不松劲,医疗服务不断档

http://www.scol.com.cn(2022-1-9 10:3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1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有关人士表示,就医是人民群众的刚性需求,提供正常医疗服务是医疗机构的天职。要在未发生疫情的时候就要做好周密的工作方案,确保在疫情发生期间人民群众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不受任何影响。

  疫情防控本身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疫情防控不松劲,医疗服务不断档。近期,有的地方出现了聚集性疫情,防疫工作要时刻坚持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放在心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民群众医疗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样,病情也是命令,救治也是责任。医疗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向社会大众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不搞一刀切,不搞简单化,不能采取停诊的方式将日常医疗服务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群众就医。要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高风险地区在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加强重点患者的医疗服务保障,满足患者基本的、必须的就医需求;中风险地区要尽快有序提供正常医疗服务;低风险地区要全面向人民群众提供日常医疗服务。各医疗机构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形势研判的基础上,梳理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保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测算各临床科室患者就医需求,及时调整、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保证现有医疗资源有效利用。

  突出重点保障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疫情防控、治病救人,医院就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抗击疫情中,医疗机构要根据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进行分类救治,满足患者基本就医需求。重点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肾功能衰竭、肿瘤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患者的医疗需求,保障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对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对透析患者、放化疗等肿瘤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等急需就医的,要设置定点医院,保障连续的医疗服务;对慢性病人的用药问题,要适当延长处方用量,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药上门。对重点保障人群,要安排定点医院负责接诊,由社区安排专门的车辆,给予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点对点接送病人到医院。有关医疗机构也要设置必要的急诊抢救、手术和病房缓冲区,先救人,排除新冠后再转入普通病房。

  加大推进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力度。疫情激活线上诊疗。疫情发生之后,有的医院可能因为突发疫情停诊,互联网医疗便成为患者与医生交流的重要渠道。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组织动员辖区内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在线服务,为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诊疗、用药咨询、检验检查预约、电子处方及药品配送等线上诊疗服务,有效缓解医院救治压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客户端等形式加强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布医疗机构有关诊疗信息,引导患者改变就医习惯和流程,合理选择就医。

  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医疗服务工作,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徐向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