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实学好用好党史这道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2-1-9 9:3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各地相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对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如何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这是党员干部的一道必答题。

  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用好制度保障。党史学习教育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党史学习却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党员干部,都必须要把党史学习当成一个终身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不仅要强化党史学习的自觉性,利用空闲时间强化党史学习,而且还要通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推动党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健全相关的学习考核制度,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常学常新,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党史学习见成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各级党组织也要不断建立健全一套接地气的党史学习制度,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用好载体平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既要用好制度保障,对广大党员干部形成一种制度“硬约束”,也要用好各类载体平台,把党史学习推向纵深。首先,各地区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引导党员干部经常用党史滋养初心、坚定信心。要通过教育引导,让党员干部更加全面、更加高效地学习党的历史,熟悉和掌握党的历史知识。其次,也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推出更多优秀党史题材作品,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凝聚起推动奋斗新时代强大合力。各地要结合实际,在现有基础上,注重载体平台的探索实践,让党史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导向性。

  用好资源本底。自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利用自身的红色资源,打造出了一堂堂具有吸引力的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启发与教育。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中,各地也要继续用好红色资源,要进一步挖掘整合各类红色资源,从地方“一盘棋”的角度来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现场教学基地作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要从这些红色资源中,持续用力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养分,扎实开展六中全会《决议》学习教育,树立正确党史观,更好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续写百年党史新华章我们都是赶考者,创造民族复兴新辉煌我们都是答卷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持续推动党史学习,增强初心使命意识,用实干奋斗书写新的赶考答卷。

  (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