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破解“三道题”,做好春运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2-1-6 14:4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2022年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今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提早做好春运工作安排,既是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康祥和的节日需要,也是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对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做好春运这篇大文章,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主动破题破局。

  主动破解“安全题”。每年的春运都是对各地区各部门的一场综合考验,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面对大量的出行人流,无论是疫情防控安全,还是道路交通安全,或者是生产安全等,都是一个巨大挑战。据初步预测,今年全国春运客运量较去年8.7亿人次有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将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面对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各地要紧盯疫情变化情况,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春运人员分流这道棘手难题,切实做到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切实加强人员防护,加强站、车防护,加强疫情应对。要强化生产安全,尤其是在影响春节期间物资供应方面的生产经营,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位置。加之,春运期间运输繁忙、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各地要加强极端天气的应对防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道路交通等各方面的安全工作。

  主动破解“畅通题”。在确保节日安全的前提下,也要确保春运期间的出行畅通和货运畅通。面对十多亿人次的交通出行,无论是对于铁路、公路还是航空部门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提早研判,主动安排,科学统筹,要利用大数据等网络平台,务实做好应对举措。各地要督促指导运输企业,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加大重点区域、农村地区运力投放,切实提高旅客集疏运能力。针对铁路出行,要提早摸排,精准掌握今年铁路出行的相关信息数据,必要时可以做好分流措施。以此类推,各地区要主动作为,靠前指挥,确保做到春运期间的人员出行畅通。在货运畅通上,也要结合实际做好统筹安排,要坚持精准管控,高度重视运煤、运粮、运菜等问题,保障货运畅通,检查措施和通行条件要及时公布,坚决防止“一刀切”劝返。春运期间,面对强大的人流、物流与信息流,需要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统筹施治,为春运提供畅通保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欢乐过节。

  主动破解“服务题”。春运既是一道民生题,也是一道服务题。从舒心畅通出行,到各种便民服务,从关爱服务,到志愿服务,从针对特殊群体的定制服务,到各种文化服务等,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春运期间人员出行情况,提早做好各类服务保障。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出行,各地要在重要场所加大服务力度,增设爱心通道、保留人工售票等服务方式,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便利购票。针对返乡农民工出行,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积极联合铁路、公路等部门协调开行专车、专列,“点对点”包车运输,保障平安返乡返岗。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坚持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策略,严格执行分区分类的防疫政策要求,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保障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各级领导干部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