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树起“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新年新航标

http://www.scol.com.cn(2022-1-4 8:2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自2013年起,习近平主席已连续九年发表新年贺词,回顾过去一年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一年的光明前景。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借“致广大而尽精微”这句古语,为我们未来干事创业指明了方法路径。

  站位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致广大而尽精微”是《中庸》第二十七章中的一句话,意思是达到宽广博大的宏观境界,同时又深入到精细详尽的微观之处。也就是说,“尽精微”的目的是“致广大”,而“致广大”的结果又促进了“尽精微”,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凝结着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智慧,具有全局与局部、长远与当前、战略与战术的关系。用现实的话说,“致广大”就是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用战略性眼光看问题,以前瞻性思维谋发展;“尽精微”就是要落实落细、积微成著,以极端认真、极端细致、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件小事。

  “致广大而尽精微”让奋斗更有能量。山水万程,步履不停。尝遍千辛万苦,经历千难万险,穿越千山万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对“国之大者”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把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思考,自觉把局部融入大局、把一地放入全域,用全局思维研究和谋划好各项工作,在“致广大”和“尽精微”中耕耘神州大地,收获累累硕果,不断刷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坐标”。

  “致广大而尽精微”让落实更有章法。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不能急躁,越不能懈怠。只有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纷繁复杂中洞悉规律、明辨方向,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职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万家疾苦为重,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才能积小胜为大胜,走好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让“致广大”更走心,“尽精微”更暖心。

  “致广大而尽精微”让求索更有底气。走过风风雨雨,越过沟沟坎坎,我们更加懂得,走好新的赶考路,没有躺赢的捷径,只有求索的征程。树起“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新年新航标,拿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冲天干劲,拿出“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豪情,拿出“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的攻坚魄力,齐心协力地干,一点一滴地做,把“致广大”和“尽精微”变成14亿人担当实干的“小九九”,就能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中,“算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厦巍峨挺立,算出美好梦想照进壮丽现实,让一起向未来的中国“虎”气势如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