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坚守情怀与担当,昂首阔步向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2-1-4 8:1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在去旧迎新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而又充满情怀的贺词,激荡了一股奋然前行的动力,引发广泛共鸣。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真挚的感情,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深厚朴实的人民情怀、踔厉奋发的奋斗情怀、谋求大同的天下情怀。

  坚守人民情怀。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幸福就是大党大国领导人眼里的头等大事,也是重中之重的“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从吃得怎样、穿得是否暖和,到上学、住房与医保问题等,我们要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要深入基层实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从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始终牢记,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实干奋斗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坚守奋斗情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看,之所以能成就百年大党的恢弘气象,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2021年,我们克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战胜各种严重自然灾害,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就是因为有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有无数追梦人的奋斗奉献。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既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也要始终保持一种奋斗姿态和奋斗情怀。我们每个人都要追梦筑梦,都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真抓实干,砥砺奋斗,要瞄准目标,奋力奔跑,做一朵拼搏奋斗的“浪花”,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滚滚洪流。

  坚守天下情怀。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也要秉持天下情怀,担当大国责任,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从摆脱贫困,到实施“双碳”目标,从全球抗疫合作,到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从国家间双边命运共同体,到中拉、中非、中阿等多边命运共同体,再到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我们坚定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中国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在迈向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们要主动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拿出中国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