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聆听新年贺词 吹响奋进号角

http://www.scol.com.cn(2022-1-1 8:1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正悄然成为我们的新年习俗。在倾听中,回首一年,充满温馨;在倾听中,展望新年,充满遐想。2022年新年贺词,亲切而厚重,睿智而博大,浸润人民心坎,激荡大家情怀,是温暖新年乐章,是催人奋进号角。

  温暖的话语,春风拂面。接地气的语言,大气的论述,厚重的引用。小中见大,大中有小,温馨、暖和,如冬日春风,拂面舒畅。比如,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家常话,听来亲切自然;比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话语是沟通的美丽桥梁。生动地比喻,深刻地思考,精确地引用,如甘泉流淌心间,如阳光照亮心灵。

  真诚地讲述,直抵心坎。简短的贺词,丰富的内容,真诚的讲述,直抵我们的心坎,让我们自豪,让我们幸福,让我们美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藏羚羊繁衍迁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坚决有力;受灾群众守望相助重建家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矢志强军、保家卫国;三位航天员正在浩瀚太空“出差”;牵挂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等等。波澜壮阔的画卷,英雄浩大的场景,让坚忍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站立在我们面前,让可亲可敬的人民彰显在我们面前。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真诚地讲述,让我们心潮澎湃,我们为祖国的荣光自豪,我们为自己的奋斗骄傲。

  美丽的展望,激励昂扬。自信的期盼,坚定的决心,壮美的追求,昂扬我们的精神,激励我们的奋斗。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等等。自我担当,人民担当,国家担当,世界担当。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以身示范,启迪引领,催人奋进,让我们激情奋斗,昂扬前行。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一起向未来。温暖新年乐章,释放奋斗征程新能量;催人奋进号角,激励拼搏新使命力量。贺词是教科书,贺词是奋进号。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2022年,我们昂首阔步,虎虎生威,一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