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标语写错字不能全怪广告公司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14:1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9日,一位网名为“傲然”的网友爆料称,四川省广安市中医医院公交站旁边有一幅醒目的横幅标语,字都写错了。该爆料中附有图片,图片中的标语写着“参军尽义务,成边卫国防”。对此,广安区北辰街道北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天全称,“标语是由广告公司印制并悬挂的,前几天社区工作人员忙于疫情防控演练,故未及时发现标语错误。(1月20日《广安日报》)

  又是宣传标语出错,又是广告公司惹祸,难道,宣传标语的出品单位就没有错?

  虽然,写错的标语已经被取下,正确的标语已经挂上,但涉事单位不能就此了了,还必须认真吸取教训。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要从自己身上挖根子、找原因,不能认为宣传标语写错字都是广告公司惹的祸,不能拿单位工作忙没有校对、没有检查作为出错的托词——试问,难道校对、检查宣传标语不是工作吗?

  当然,广告公司是有责任的。你把“戍边卫国防”写“成边卫国防”,“成边卫国防”这话讲得通吗?制作完了不校对,不检查,挂出去了也不看一眼(或许,看了一眼也没看出个所以然),导致如此明显的低级错误都没有被发现——我不明白,难道制作人员就这个素质?广告公司居然有这样的“马大哈”!

  宣传标语写错字,广告公司有责任,但并不意味着宣传标语的出品单位就可以不担责。我不明白,难不成,广告公司把宣传标语制作完成之后,作为出品单位,你看都不看,管他有错没错,叫广告公司挂出去就了事?

  宣传标语出现错字,“板子”不能只打广告公司。如若涉事单位不引起重视,不给相关责任人一点儿“教训”,没准儿,类似错误还会发生。

  近年来,各地宣传标语出错频仍,难道就没有人能够把好文字关口么?类似“成边卫国防”这么低级的错误都看不出来,肯定不是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差的问题,而是作风漂浮、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这么点小事都办不好,何谈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何谈力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当然,有时候写错个把字,只要不越红线,不闯红灯,倒也无关紧要。但是,文化与文明密切相关,文明城市得有文化内涵。一座城市的宣传标语出现错字别字,词不达意,文理不通,不仅有辱这座城市的文明,也羞煞这座城市的文化人。(戴若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