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睡工程”是中小学生福音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14:0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翔表示,希望尽快发起中小学午休“躺睡”工程,有条件的中小学将学生在课桌上趴着午睡改为躺平午睡,以充分保证中小学生午休质量,减少趴睡患病几率。(1月20日《澎湃新闻)

  睡眠质量的好坏与人的身体健康有着密切联系,尤其对正在成长发育、睡眠时间比成年人更长一些的中小学生来说,睡眠质量不仅与身体健康关系密切,而且对其学习效率也有直接影响。早餐起得早,晚上睡得晚,中午补觉还无法睡得好,在课堂听课和学习时,无精打采,萎靡不振,学习效率低下也就不足为怪了。因此,随着各地“双减”政策的落地生根,很多学校开始重视中小学生午休问题。

  然而,从目前中小学生午休情况来看,通常都是趴在教室课桌上睡。如此一来,一方面造成身体血液循环紊乱;另一方面还可能导致脖子扭曲等身体不适问题。总体来讲,趴在教室课桌上睡觉,就不是科学健康安全舒适的睡姿。所以,有些学校开始尝试着让中小学生躺着睡。可是,躺着睡是要解决场地、床铺和床上用品等一系列问题的。

  因此,笔者认为,四川“两会”发出“躺睡工程”无疑是中小学生福音。要知道,在解决中小学生午休问题上,只要我们动脑筋、想办法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不只是担负着教书之重任,同时还有育人之担当。从某种角度上讲,育人也不单纯的是提升文化知识水平,成为国家建设有用之人,可塑之才,同时还有健康体魄的培养,只有强壮体魄,才能谈得上报效祖国。

  可见,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当下,让中小学生午休“躺着睡”,把其作为“躺睡工程”抓实抓细抓到位,也是学校教书育人的应有之义。希望有更多的中小学广泛响应,把“躺睡工程”抓起来,落下去。青少年是祖国花朵,民族希望。只要学校、社会和家庭在中小学生“躺睡工程”都能达成共识,共同关注和支持。“躺睡工程”就一定能够顺利向前推进,中小学生就能在轻松愉快、健康有序的环境下,快乐学习和快乐生活。(张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