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不买年”让省钱更有花钱感

http://www.scol.com.cn(2022-1-25 9:1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第一天,在北京工作的王芳语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句签名——“2022年,挑战‘不买年’”。新年伊始,很多年轻人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写下了自己的新年计划,“不买年”就是颇具人气的关键词之一。“不买年”指的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对自己的消费行为作出限制,不买不需要的东西,持续时间从一周到一年不等。(《中青报》1月25日)

  前有“剁手党”,后有“不买年”,二者看似意涵相近,可实际上却是从粗糙消费到精益消费的升级表现。“不买年”并非不买,而是通过集约资源,让下一次消费更加高质量。本质上,可以说是“该省省该花花”的具象化表达思路。亦或是“断舍离”生活精神闯入消费领域,与消费主义热潮对冲的表现。

  进入电商时代,消费主义大行其道。各类新奇消费产品经由网络,不断刺激当代年轻人的消费神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现,一次冲动消费过后,往往会带来长久的后悔感,借贷消费风险也不断增长,浪费现象令人心疼,与我们追求的高质量生活俨然相悖。花钱不能买罪受,精确管理消费行为,显得十分重要。

  当然,“不买年”也不是“省钱年”“低消年”,一年到头的大额消费也不少。然而,着重于提升生活质量的“省钱”,能为大额消费增加更多良性体验。或许,在旁人看来,此类消费思路显得十分“拧巴”,却也有不少年轻人乐在其中。辩证来看,强调“不买”仍是提倡“买买买”,只是中心消费目标从“利他”转变为“利己”而已。

  从摆脱无用社交后,当代年轻人正在摆脱无用消费,开始抢夺消费市场的主导权。鼓励年轻人适度消费,就应当提倡集约化的消费思路,充分渲染风险管理意识。确保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保住生活消费的基础底线。避免因长期盲目消费,落入消费陷阱。“不买年”成新年关键词,值得我们高兴。

  网络上有“金钱豹”,生活中有“不买年”,部分年轻人2022年第一季度,注定与“省钱”“花钱”脱不了关系。其实,我们的生活除了要多一点“富裕味”,也要多一点“生活味”。无论是“买”,还是“不买”,都应该聚焦于“生活”,享受于“生活”。(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