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市场开办普法课:让农民工带着法律务工

http://www.scol.com.cn(2022-1-22 9:4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雇佣主体情况什么样?工作后要保留哪三类证据?找哪个部门维权最高效?正确的维权顺序是什么?”面对辽宁盛辽弘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乔晓慧提出的四个讨薪常见问题,现场30余名农民工竟没有一人能够全部答上来。1月20日,乔晓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幕发生在沈阳市鲁园劳动力市场,鲁园农民工工会2021年12月3日举办的一堂普法课上。上述四个问题的答案是高效率、低成本要回工资的关键。 (1月21日《工人日报》)

  农民工欠薪可以说是老问题了,而法律意识不强却成为农民工讨薪绊脚石,因此,在劳动力市场开办普法课,让农民工带着法律务工,这是务实之举,值得肯定。

  从现实情况来看,虽然普法工作一直进行中,但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仍然不强。有的农民工表示,不知道到底是谁雇了他,连自己做的项目都说不清楚;有的农民工手上没有证据。劳动合同、招聘登记表等能证明工作过的证据一个都没有,能证明工资数额的考勤记录、聊天记录或通话录音也没有。这让农民工如何维权,如何讨薪?虽然在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下,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并不多,但部分单位没有尽到告知用工信息的责任,甚至恶意隐瞒或藏匿证据,一些证据农民工没有主动要,临讨薪时也就无法提供相关材料,最终只能吃哑巴亏。据相关法律人士表示,在援助农民工采取法律手段讨薪时,很少有农民工做到证据完备、信息清楚,在诉讼阶段一击制胜。

  农民工欠薪问题,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杜绝,但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保留相关证据,依靠法律维权,从而保障自身权益,这是可以做到的。农民工在务工之前,需要懂法律,知道如何维权,一方面知晓包括维权的法律程序,另一方面知晓如何保留证据,如何索取相关务工证明。这是讨薪成功的关键。农民工要忙于找工作,有了工作,就要埋头苦干,对于农民工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很难有时间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这对法律宣传提出了难题,如何针对农民工文化水平低,没有足够的时间等特点,对农民工进行普法。这就要讲究“通俗性”,即农民工能够听得懂,还要讲究实效性,即易操作,农民工一学就会。对农民工普法也是技术活,需要“因材施教”,需要“对症下药”。让农民工掌握正确的维权顺序和相关政策,从而提高维权效率、降低维权成本。

  面对欠薪,农民工维权是个难题,当无法通过法律维权时,往往会采取极端方式解决问题,不仅使矛盾激化,而且影响到自身权益的维护和社会的稳定,甚至还会面临触犯法律的风险。让农民工带着法律务工是相当重要的事,愿越来越多的普法进入劳动力市场,成为其亮点特色,让农民工受益。

  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