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价格须防春节成春“劫”

http://www.scol.com.cn(2022-1-4 14:0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关将至,又到了白酒传统消费旺季。不过近期,多家酒企却不约而同地做出同一个动作:涨价。(中国新闻网1月3日)

  春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家人团聚也好,亲朋好友聚会也好几乎无酒不成席。白酒也好,红酒也好逢年过节成了人们首选的商品。然而,近年来白酒红酒逢年必涨似乎成了不二选项,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不说,还导致了消费者的怨声载道。

  确实,春节酒类消费进入旺季,酒类销售确实比平时多很多,但这绝不能成为随意涨价的理由。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春节期间管控好白酒红酒价格也是一项民生工程,考验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管理智慧和执政能力,不可等闲视之。

  谨防春节成春“劫”,一方面商家要端正自己的经营动机,别把春节当春“劫”,随意乱涨价给百姓心里添堵不说,也是一种不当得利行为。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白酒业的平均吨价提高了近60%,表现出来就是高端、次高端价格带的高速增长。优化产品结构、拉高主力产品价格带,成为主流酒企尤其名酒近几年的基本增长模式。另一方面,物价监管部门必须进行价格管控,绝不能让白酒价格一路疯涨。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从另一方面讲,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作为消费者要学会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买涨不买跌,跟着商家的指挥棒转,十之八九不会有好的效果。中了商机的圈套,充当了冤大头。

  市场经济是一种法治经济,绝不是随心所欲地乱涨价经济,对市场上各种名目的白酒乱涨价行为必须依法进行规制,该约谈的约谈,该惩罚的惩罚,只有这样,才能以儆效尤,遏制乱涨价行为。否则,面对白酒乱涨价熟视无睹,必然会群起仿效,陷入恶性竞争循环。白酒价格谨防春节成春“劫”应成社会共识和行动。(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