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收费拒收现金,处理当事人是避重就轻

http://www.scol.com.cn(2022-1-3 8:4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0日,河南郑州。据网友爆料,一名男子在经过一处收费站的时候,想给10元的现金,结果遭到工作人员的拒绝,在向其领导反映后,这才把钱收了。目前,涉事员工已经被停职(2022年01月02日新浪网)。

  一个地方或者单位出了事,为了平息舆论,习惯的办法就是处理当事人。并且越早越好,越快越好,处理得越重越重越好。比如对当事人进行停职、处分、甚至开除等。只要涉事人员一处理,就万事大吉了。郑州的这起收费站拒收现金也是如此。事情已出,就将涉事人员“停职”了。

  应该说,这样处理收费站的涉事员工,还是有点冤。总觉得,这个员工有点“背锅”的嫌疑。实际上,现在很多收费单位,不经手现金已经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因为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收现金可能导致资金风险。甚至很多单位把不收现金作为一条硬性的财务规定。致使服务对象在缴费时也会遇到一些麻烦。再者,收费员收10元现金,要找零5角钱。一方面,因为没有零钱,找不开钱,所以不能收现金;另一方面,即使客户不要找零,多收了5角钱,又是一种什么行为?这里的涉事收费员已经把问题反映给值班领导,值班领导也是“无奈”。

  现如今,在手机支付越来越流行的情况下,很少有人出门带现金了,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轻松支付。但是,不管怎么说,收费站不收现金,显然是不对的。这既违反了我国人民币管理的相关法规,也违背了我们的服务的宗旨和理念。只要法律不禁止,只要人们有需求,服务就责无旁贷。

  高速收费拒收现金,问题还是出在管理者的身上。目前的支付手段越来越多,收费站的收费办法也要跟上。既要适应新办法,也不能丢弃老办法。在目前支付宝、微信普遍使用的情况下,现金支付、刷卡支付这些传统的收费办法同样要保留。因为每个服务的情况不同、习惯不同,选择的支付手段也不同。服务质量好不好,很重要地体现在服务特殊群体和少数人的特殊需求上。对于现金支付,现金找零是收费部门应该考虑到的,并且是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的。

  对于拒收10元现金的问题,郑州的高速收费部门重点不能停留在仅仅处理某个人上。应该反思我们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上存在的短板漏洞。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胡海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