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年”出发,快乐奔“大年”

http://www.scol.com.cn(2022-1-25 9:4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十三,糖瓜粘。”随着农历小年的来临,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对于小年,人们的印象可能是祭灶、吃糖瓜等。另外,不同的地方,小年日期也有所不同。日期不同,心情相同。“小年”奏响“大年”序曲,从“小年”出发,快乐奔“大年”。

  从“祭灶”出发,期盼丰衣足食。风俗的背后有遥远的故事,崇尚的真谛是对美好的向往。民间祭灶,源于古人拜火习俗。如《释名》中说:“灶。造也,创食物也。”这是人们朴素的情感与思想。灶神信仰是民间百姓对“衣食有余”的梦想追求。宋代范成大所作的《祭灶诗》:“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过小年时,人们会买糖瓜、关东糖、麻糖等供奉,祈求灶王爷嘴甜些,上天言好事。纯真的期盼,浪漫的思考,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血脉在民俗中涌动澎湃,赋能今天幸福美好生活。

  从“扫尘”出发,奏响春节乐章。小年是“忙年”的开始,过年的准备工作更加热闹。“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通明渠暗沟……一方面是干干净净迎新年,一方面是卫生安全迎新年。古人的“扫尘”背后有科学的道理,春节之后,气候变暖,万物复苏,家里干干净净,可以有效防范各种病菌滋生;同时,亲戚朋友来往较多,也是对客人的尊重。春节的乐章,是清清爽爽,大家共欢乐的乐章。

  从“洗浴”出发,阔步崭新征程。“有钱没钱,剃头过年”,大人、小孩都要洗浴、理发。其实,这都是在引导人们,告别过去,重新开始,辞旧迎新,昂首阔步崭新征程。为了突出这个崭新征程,还要剪窗花、贴窗花,窗花的内容包括喜鹊登梅、燕穿桃柳、莲(连)年有鱼(馀)等等,都是对新年生活的美好期盼。民俗中有民心的期盼,俗语中有真诚的教育。这是中华民族淳朴的民间文化,孕育着时代奔腾的原始滋养。

  “小年”是相对于“大年”说的,其实,“小年”不小,孕育大美:梦想期盼之美,善良道德之美,朴素追求之美,等等,正是这些普通人家的美好追求,凝聚起我们中华民族的情感大美,这种大美释放出文明能量,精神力量,赋能我们的历史长河奔腾向前,赓续谱写时代传奇。(殷建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