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人头费”乱象,让职教谈何尊严?

http://www.scol.com.cn(2022-1-24 8:1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不得仅安排学生从事简单重复劳动”“不得安排学生从事Ⅲ级强度及以上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的实习”“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

     职校生实习,是职业教育培养方案中的“刚需”。职业教育,一直强调“学以致用”,专业术语叫做“产教融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实习的考核结果应当记入实习学生学业成绩,实习成绩不合格的,不予毕业。换句话说,职校生不参加实习,没有实习单位的“实习通过证明”,就拿不到毕业证。然而,正是因为“实习作为顺利毕业的硬性条件”,近些年来,一些职业学校和企业“合谋”,将职教生实习做成了收“人头费”的生意。

     职校生从事简单重复、重体力车间工作引起声讨,诸如此类的新闻不胜枚举。有职校生工厂实习受伤致残,有职高生“被实习”受不了强制加班跳楼。每一次恶性事件发生的背后,都是“个体、职校和相关工厂关系的一地鸡毛”。当低端产业工厂遭遇用人荒,或者试图以低成本人工获取高利润,他们往往会把目光投向职校。而有职校受不住“随人数递增而总额不菲的佣金”诱惑,以“组织实习”拿毕业证为名,将大批量学生送到低端工厂从事“风马牛不相及”的所谓“顶岗实习”。当职业教育异化为培养“廉价劳动力”,职校不仅伤了毕业生的心,也让职业教育来之不易的口碑受损。

     既然实习是职业教育培养方案的重要一环,实习过程就要透明、科学、人性化。如今职业教育大厦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职业本科教育让越来越多人看好职业教育这种“类型教育”。中职教育之于应用本科教育,正如高中之于普通大学,而中职教育将会被赋予越来越重要地位。而少数中职学校不自重,视自己培养学生为“血汗苦工”,为了“人头费”与低端产业工厂“暗渡陈仓”,违背了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无异于透支职业教育的根基。这种做法,事实上是在强化社会上已有的“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陈见,为了蝇头小利最终伤害的还是自身办学口碑。

  职业教育的人均投入,本身就大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只是类型教育,和普通教育没有高低之分。职业教育当自尊自强。实习,决不能挂羊头卖狗肉,它不是走过场,更不是随便找个工厂让学生干与自身所学无关的体力活。实习需要与对口优质企业、工厂的“无缝对接”,让学生学以致用,让相应企业、工厂借此建立人才蓄水池,让学校通过学生实习表现倒逼自身改善培养方案。教育部修订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就是希望用“硬核”规范、友好型实习,促成多方共赢。振兴职业教育是国家重大战略,再不能让“砸口碑的低端营利实习”伤害职业教育的根基。(程振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