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公约,给家委会画了一个圈

http://www.scol.com.cn(2022-1-14 10:3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滨江区教育局1月起试行《中小学、幼儿园家委会公约》,内容包括不为学生集体征订教辅资料,不越界干涉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校内部管理,不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谢师宴等。(1月13日 澎湃新闻)

  学校教育离不开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家校合作。所以,我们成立“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初衷,就是加强家长与学校的联系,构建家校合作的桥梁。可是,现实中,一些家委会并没有很好地履行职能,偏离了初衷,站错队,变了味。

  2021年9月5日,教师节前夕,有媒体报道,深圳公明中学初二年级的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指责该家委会越庖代俎,充当送礼“掮客”,谄媚老师,玷污教育。最后,该家委会道歉,学校也将礼品返还给学生家长,事件画上句话。

  我们心目中的家委会,不但能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还可以监督学校饭菜质量、督促教育法规落实,维护学生权益。但事实上,一些家委会做的却是鼓动家长送礼、违规组织升学宴、暗示家长定点购买教辅材料;甚至,要求学校违规补课,干预学校内部管理,否决班主任任命等。由此可见,一些家委会真的变了味。

  家委会本来是加强家校联系的纽带,也是监督学校的一个“民间组织”。然而,家委会的“丑闻”,一度让它成为贬义词,很多人都视它为学校违规操作的工具。事实上,家委会不该被“妖魔化”,不该被扭曲,更不该被唾弃。既然有些家委会偏离正常轨道,就应该制定规范,让它重归正道。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滨江区教育局出台并试行《中小学、幼儿园家委会公约》。

  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家委会公约,它对家委会职能做了明确的规范,是具有鲜明指导性的地方教育法规。我们当然期待它能制约家委会,让家委会正本清源,回归正途。不过,在笔者看来,落实这个“家委会公约”,不能仅指导、规范家委会,还应该加大对学校的管理;毕竟,很多家委会都是在学校的授意下“越轨”的。(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