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离我们还远吗?

http://www.scol.com.cn(2022-1-11 13:5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10日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评价指南》特别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普通高中要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1月10日《潇湘晨报》)

  看到这条消息,有网友说,不以高考成绩论英雄终于来了。可我却在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教育部出台《评价指南》,推进素质教育,初衷当然是好的。

  但老实说,多年来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雷声大,雨点小,未见明显起色。根源在于教师、学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都无不围绕应试教育的“指挥棒”转,都唯“分数论”。家长关心的是孩子的考分;教师教学效果如何,也只看其学生考分高低。记得2017年,成都某报报道,成都市金堂县某中学初一某班要求每个学生交100元至200元保证金,保证学习成绩不下降,否则扣钱。显然,该中学的做法适应的是应试教育而非素质教育。

  笔者十分理解当下教师的苦衷。想想看,应试教育大环境没有改变,高考“指挥棒”依然在指挥,又有哪所学校、哪个教师敢让自己的学生一路“玩”着去考“重点”呢?再说,一个单位、一家企业愿意接收211的、985的还是一个普通院校的大学毕业生?揆诸当下,一些地方考录公务员动辄要求第一学历必须是全日制本科呢!所以,平心而论,金堂某中学用缴纳“保证金”的方法要求学生成绩不下降,虽然荒唐,饱受诟病,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谈何容易!

  素质教育的内涵是很丰富的。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相对应。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开发人的身心潜能,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由此可见,那种只盯住学生考试分数的思维定势,与素质教育是背道而驰的。

  然而,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并不等于可以不管学生考试成绩好孬,教育部的《评价指南》要求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说明评价教育成果,不能不管升学率。

  教育部要求全面提高学生基本素质,尊重学生个性,实际上不少学校做得远远不够。比如,各地都制定了不少“内部规定”,比如购买统一校服,比如禁止学生蓄留某种发型,硬性规定头发长度,等等,这就是尊重学生个性吗?

  长期以来,教师、学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唯应试教育“指挥棒”是瞻,未能突破自上而下的诸多樊篱,比如教育部三令五申屡禁不止的高考状元崇拜,比如在“双减”政策强力推进之下花样百出的学科培训,等等。现实表明,真正的素质教育离我们远着呢。

  但愿,教育部的《评价指南》能够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国人早日迎来素质教育的春天!(戴若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