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双减”,空闲时间咋办?

http://www.scol.com.cn(2022-1-10 9:0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要求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严禁学校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双减”,是一项旷日持久战。毫无疑问,在教育事业大版图中,2021年是“双减年”。而教育部最近已经明确,2022年,将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就目前来看,随着大量培训机构注销或转型,双减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教育部对“双减”工作,依然摆出高压态势,不仅是严防死守,而且是提前部署。寒假再次“划红线”,不仅是针对培训机构,而且面向义务教育学校,想利用寒假整段时间补课、上新课,那就是“往枪口上撞”。

  众所周知,以往寒暑假是培训机构“营收大半片江山”,如今“寒假不补课”的禁令,相信能对学科机构起到阻击作用。然而,所谓的“一个巴掌拍不响”。以往的“寒假时学生比平常上课时期更忙”,背后其实站着“焦虑的家长”。今年寒假不补课,家长们是否能达成共识? 以往学科补课的社会心理基础是“剧场效应”。因为看到别人家孩子补课,很多家长从众性地送孩子去补课。如果寒假期间,有家长还是无视禁令,送孩子偷偷去补课,而别的家长心知肚明,“寒假地下补课市场”会不会产生?教育管理部门不仅要盯着明面上的学科机构和义务教育学校,对不管其是否合规、就是要与你躲猫猫的“潜在寒假地下补课市场”,也要有心理准备并拿出实招。

  最根本的还是,要用指挥棒引导“科学充实地过寒假”。以往每到寒暑假,补课成“主旋律”,是因为“学科提升”确实受益甚大。当下“双减”力行,也要建立社会实践、综合能力提升的评价受益体系。寒假不补课,那就多参加社会实践。鼓励孩子多参加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体育馆、社会实践基地、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的社会实践活动,社区、学校的托管班,能开出孩子们既能玩又有营养的实践课堂。而且要用系列设计,比如升学评价体系,让这些实践活动“有所收获”“甚至比补课更有用”。

  “双减”是系统工程,不能光提“减”不做“加”。以往家长习惯把寒暑假称作“神兽出笼”。有些家长送孩子上培训班,因为看中了培训班的“带娃”功能。教育部明令“寒假不补课”,还要各方面力量充分考虑到一些家长寒假不能陪孩子的现实困境。空闲时间咋办? 谁来陪“神兽”,谁来带他们,有多少比“干脆送孩子上培训班”更加让多方受益的替代方案?这些不仅是“双减”配套方案,而且是弥足珍贵的民生工程,甚至关系到“双减”实施的成败。 (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