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限价令”之外工作更要细

http://www.scol.com.cn(2022-1-6 8:4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的平均降幅过半,有的一节课最低不到10元……近日,多地陆续出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校外培训机构“限价令”正式落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各地要在2021年底前出台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管理政策。(1月5日《新华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省市公布的指导价中,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最高为每生每课时80元,最低不到10元,大部分集中在20至50元之间;规定收费上浮不得超过10%,下浮不限。相比以往动辄上百元的课时费,限价之后的校外培训价格更显“亲民”。这极大地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然而,校外培训“限价令”之外工作更要细,更要实。

  校外培训暴利时代已经消失,在“限价令”之下,许多从业者会选择改行,一些从业者会选择留下,但想法恐怕发生了改变,不再以追逐暴利为目的,相反,要以公益为目的。校外培训机构数量无疑在减少,选择校外培训的学生和家长更少了。但他们“补习”的动因仍然存在。

  一种会被分流至“暗补”。事实上,高收费的私教已经“冒泡”“抬头”。据业内人士透露,“双减”之后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表面上注销了办学资质,但实际换汤不换药,走高端托管路线,以课外托管的名义行学科类校外培训之实。一些从校外培训机构流出的老师做起了“一对一”上门家教,收费也水涨船高,从过去一小时200元左右涨到500元甚至更多。如果任由“暗补”横行,家长付出的反而更多了。对于此种现象,显然不能选择无视。

  另一种需要被分流至“明补”,即政府提供的“官方补课”,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的通知,提出要搭建中学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鼓励教师组合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在线辅导。可许多城市并没有类似的“官方补课”。这让学生和家长无所适从。如果“官方补课”一直空缺,或是虽然有,但竞争力不强,家长和学生就会选择“暗补”,这会极大地消除“双减”政策。

  应该说,各地制订出来的收费标准是基于现实的,也极具操作性,能够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值得肯定。但这边“一减”,那边却是要“一增”。增加什么,就是“官方补课”,要满足部分学生“补课”的需求。这需要当地政府增加投入,同时调动广大优秀教师的积极性,并且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让学生的“补课需求”没有受到影响。“补课”没有原罪,毕竟学生的个体情况不一样,有的学生学得快,有的学生学得慢,关键是如何科学“补课”,公益性“补课”。这需要职能部门做好这一工作。同时,还要对变相的“暗补”要严厉打击。即“重监管”和“重惩罚”。

  校外培训“限价令”只是一个关键的措施,“限价令”之外的工作还有很多,均需要更加细致落实到位。(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