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保安日更画“出圈”诠释“用心就能发光”

http://www.scol.com.cn(2022-1-5 9:1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或是一句简单暖心的文字,或是一幅配色柔和的画作,北京大学校园里的一块小小电子屏上,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和感动在等待着同学们,为他们紧张繁忙的学习生活增添一抹趣味。而这些治愈人心的画作,皆出自一位北大保安之手,他是同学口中的“神仙大叔”,也是“光华扫地僧”。 他,就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的保安才志坚。近日,因坚持每日在电子屏上绘画而“出圈”,《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均在微博进行转发,话题词“北大保安大叔的日更太浪漫了”一度冲上热搜。(1月5日《北京青年报》)

  “神仙大叔”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的,“光画扫地僧”默默创造了奇迹。所以能“出圈”。“画画这个事吧,和同学们学习是一样的,就是得用心。用心就能画好。只要用心,啥事都能办成。”朴实的话语说明一个接地气的道理:用心就能发光。当然,这颗心装得必须满是爱。

  用心的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有爱的心时刻传递温暖。才师傅只会在学生上课期间或者晚上封楼后进行创作,他可以毫不避讳地在屏幕前酝酿许久,再认真绘制出来。用心,表现在绘画中,表现在点点滴滴。屏幕下方的桌面上摆着一个插着花束的玻璃瓶,那是才师傅从秋日的校园里捡来的银杏叶,旁边还放着一块在未名湖畔捡来的鹅蛋大的石头;前台的玻璃桌面下,放置着学生们丢失的学生卡、U盘、钥匙等小物件。“有的物件是巡楼时捡回来的,有的是学生捡到送来的。”方便失主寻回。心是热的,有意识的用心去做某事,心就发光。

  这光照亮寂寞的生活,温暖他人的心灵,飘逸爱的芬芳 “这些画如果能让老师和同学们一进门就有新鲜感,都有好心情,我就心满意足了。”“我会一直画下去,因为每天有学生都来看有没有新作品,如果说我现在不画,同学和老师都挺失落的。”一颗满满都是爱的发光的心,永远都是为他人着想。生命价值绽放在他人心灵的轻松愉快中。

  最难能可贵的是清醒的自我认识,这种清醒能够让平凡的光更加温暖温馨。“出圈”后,有不少热心学生建议才师傅开个画展或做个图集,还有人主动表示要教他开抖音做直播挣钱,才师傅一一婉拒。他说自己没想那么多,也永远不会去想着靠画画挣钱。“画画水平啥样,我心里有数。”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一个人往往在吹捧的喧哗中,利益的诱惑下,走向名利场,最终一败涂地,灰飞烟灭。平凡的光姓平凡,在平凡的路上才能行稳致远。

  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江河奔腾了;一抹阳光融入另一抹阳光,阳光灿烂了;一颗心融入另一颗心,生活温馨了。“好治愈呀,眼里有美,心里有爱的人,才能表达出这种美好”“只要有心,处处是美”“用心生活的人,生活也不会辜负你”“一颗温暖的心像冬日里的阳光,很暖;用心去完成的作品,散发着创作者的品质,很难得”……网友们纷纷留言称自己被这些画治愈了。只要用心,我们都可以有一个发光人生,照亮自己,温暖他人,成为生活长河中的一朵美丽时光浪花。(殷建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