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过度防疫给群众过春节添堵

http://www.scol.com.cn(2022-1-23 9:4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1月22日央视网)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避免疫情扩散,一些中高风险和封控地区,对民众的出行有着严格的要求,当然无可厚非。然而,一些低风险地区的防控举措粗暴简单,存在“一刀切”及层层加码现象。这种过度防疫的做法,无疑是给群众过春节添堵。笔者认为,疫情防控应当有张有弛,千万不能过度防疫闹得“鸡犬不宁”,低风险地区在做好科学、精准防控的同时,要让群众能够开开心心地过个年。

  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在疫情防控中不要“一刀切”,不要层层加码,但一些低风险地区的疫情防控,依然我行我素地层层加码,甚至采取一些粗暴的防控措施。比如在社区设岗检查,对返乡人员不仅要测体温、验证健康码,还强制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打疫苗,等等,让不符合条件的民众寸步难行。1月20日,一段关于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的视频引热议。视频显示,董鸿在会上说:“凡是不遵守省市县疫情防控规定,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的,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如此“恶意返乡”的言论太伤人,游子返乡过年能有什么“恶意”?此言论既无法治意识,又少了管理的温度,也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为民服务的意识十分淡薄。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游子返乡过年,却被戴上“恶意”的帽子,令人寒心。此次,国家卫健委再次强调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就是对地方政府的再一次提醒,不要因过度防疫给节日的气氛蒙上阴霾,给群众过春节添堵。其实,在低风险地区,只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抓好车站、码头等重要场合以及关键环节的严密防控,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应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采取社区设岗、流动登记等防控措施,群众进入公共场合测体温、验证健康码过关,便可以自由通行。这样,游子才能愉快地返乡过年了。

  如今大数据时代,低风险地区人员的相互流动,没必要提高防控等级,只要体温正常、健康码合格,就应该允许群众自由出行。疫情防控一定要科学、精准,而“一刀切”、层层加码不仅劳民伤财,还会增加民众的负担,影响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各地政府部门应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杜绝官僚主义作风,根据当地的疫情实际情况,合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低风险地区,既不能放松警惕,也不能过于严格,给群众过春节添堵。

  总之,疫情防控不能过度。春节假期来临,期待各地通过精准防控疫情,让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虎年春节。

  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