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层层加码”毁了春节祥和气氛

http://www.scol.com.cn(2022-1-23 9:3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加强应急值守、高效运转,一旦发现疫情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要坚持预防为主,人、物、环境同防,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做好重点行业风险人群排查,及时发现排除风险隐患。(央视新闻)

  近日,一段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关于对返乡人员政策的视频被网友疯传并引发热议。该县长在会议上说:“凡是中高风险地区的,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他在后续回应媒体时称: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被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这位县长的荒唐言论受到舆论的一致挞伐。

  不可否认,近期以来疫情开始有些吃紧,疫情在个别地区出现反弹,本着一种应有的防范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原本无可厚非,但是绝不能让“层层加码”成为不二选项。不问青红皂白,要么统统拒绝返乡人员,“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进行恫吓,要么“层层加码”,无端增加疫情防控程序,凡此种种皆属于矫枉过正,不但侵害了公民的合法权益,更为法律所不容。

  春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春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国人的社会遵循。回家过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团圆,享受久违的亲情,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恶意返乡”问题。以莫须有的名堂“层层加码”,不仅无助于疫情防控,反而会败坏了春节的祥和气氛。

  一些地方之所以会出现疫情防控的“层层加码”,说白了是一种懒政行为。是在试图逃脱责任。“层层加码”无谓地加重了基层负担不说,也让人们的春节过得不安生。即便从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只要持有健康吗,体温正常,并进行了核酸检测,显示结果正常,最多是进行居家隔离,实在没有必要进行集中隔离。在外打拼了一年,谁都希望回家过个团圆年,不曾想却被一个个“层层加码”搞得身心疲惫,令人唏嘘。

  当然,不搞“层层加码”并非要把疫情防控措施放松下来,疫情防控措施还是必要的,只是不要节外生枝。只要人们履行了正常的报备手续,检测结果正常,就要允许人家回家与家人团聚,而不能人为地进行隔离。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对于中高风险区的人来讲,还是“就地过年”为好,切莫因小失大。要知道,就地过年的暂时不团圆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团圆。一旦感染他人或者被感染,殃及家人不说,同样让春节过得不安生,完全可以待到疫情过后再与家人团聚,尽情享受天伦之乐,眼下实在没有必要凑这个热闹。在疫情吃紧的当下,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慎终如始,别拿生命开玩笑。

  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