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租对象回家”假戏背后的无奈

http://www.scol.com.cn(2022-1-23 9:1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独在异乡是单身,每逢佳节被催婚”,过年过节本是普天同乐的日子,但很多人却因为单身过着被七大姑八大姨催婚的生活。但“你有逼婚三十六计,我有租友过节绝杀技”。小钱租“女友”小孙回家,长辈送给小孙许多“见面礼”,事后,小钱向小孙要回这些见面礼,但小孙不愿意归还。小钱这下犯了难,遂前来余姚市公证处咨询。(1月22日余姚公证处官网)

  临近年关,“租女友回家过年”又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子女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却一点动静也没有,不得不让父母为子女婚姻大事焦虑起来。春节将至,对于适龄的未婚青年来说,除了有“要过节了”的兴奋,也不无烦恼甚至焦虑,特别是那些在感情上仍没有进展的人。每逢新春佳节,三姑六婆已在路上,催婚与反催婚的拉锯战不断上演。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曾经进行的调查显示,有85.1%的适龄未婚受访青年被长辈催过婚。69.2%的适龄未婚受访青年觉得长辈催婚给自己带来了较大压力。因此,一些在外地工作的未婚青年,回家过年不得不“租对象”回家。

  父母“催婚”既表明了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更是为子女的长远幸福考虑,但也反映出了有关部门对年轻人婚恋没有足够的重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有的人想趁着年轻拼一下,不想过早地组建家庭;有的看到一些人成家后很快离婚了,为此对婚姻产生恐惧;还有的人因经济因素等,对成家倍感压力;更多的是一些年轻人因为参加社会活动少,与外界接触太少,因此,很难找到如意的对象。长辈“催婚”,有他们的焦虑和无奈。当然,作为子女更有他们的想法,也许有他们许多苦衷。实际上,很多年轻人还是想早点成家的,只是由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他们工作和生活的接触面越来越小,面对面地交流的机会不多。

  “春节租对象回家”,表面上是这些年轻人十分尴尬,假戏暴露后又让全家人和亲戚朋友都尴尬。租对象回家具有很大风险,往年一些女孩被租后受到了巨大伤害,有的女孩不仅没有拿到钱,还被殴打一顿,身在异地他乡的女孩也只能忍气吞声;有的被强奸甚至被杀害。出现这些问题,实际上最尴尬是各级工、青、妇组织。给年轻人创造一些相互接触的机会,应该是各级工、青、妇的一项重要工作。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候生活条件虽然不是太好,但那时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都发挥着很好的作用,不断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各项活动,如组织他们在一起开展劳动竞赛、举办各种文体和学习交流活动等,使年轻人既增加了工作的热情,提高了素质,又增加了相互交流、接触的机会,很多人在活动中相识、相恋,结成伴侣。

  面对各地出现的“催婚”,各级工、青、妇组织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的同时,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交流、接触的机会,从而使年轻人尽早找到自己如意的对象,也为年轻人的家长分忧,使我们的社会更和谐。工、青、妇组织针对职工中的单身人群开展联谊活动,效果肯定比较理想。因为这些组织提供的人员信息真实、可靠、安全,许多年轻人对组织也比较信任。因此,各地工、青、妇组织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当好未婚青年的“红娘”,从而防止“租对象回家”尴尬。

  (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