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防骗“虎虎生威”,市民才能不是“待宰羔羊”

http://www.scol.com.cn(2022-1-22 10:1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1日,宁波晚报联合宁波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统计分析,发布2021年度宁波市电信网络诈骗排行榜。同时,发出预警,岁末年关正是诈骗案件高发期,而今年就地过年成为主流,骗子很有可能不“休假”,请大家千万要捂牢自己的钱包。(《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联合宁波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发出的预警正是时候。由于今年各地“就地过年”的倡导,一些骗子也“就地过年”了。“就地过年的骗子”不回家团圆了,不回家过节了,自然也就不会闲着,他们会抓住春节“诈骗黄金期”的时机伺机作案。简单一句话:在“就地过年”的主流环境之下,骗子可能不“休假”。

  宁波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分析数据显示:刷单、投资、贷款、冒充客服、购物、游戏交易6类诈骗案件发案最多,占2021年诈骗案件的85.7%;排名前两位的刷单、投资类诈骗占比连续4年上升,贷款诈骗占比三连降退居第三。受骗人群中,女性比男性略多;年龄集中在20岁-40岁;首次接触诈骗信息的,QQ、微信占一半强;网上银行转账占近三分之二。那么,在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骗子”很可能继续实施此类诈骗案件,加之过年的喜庆氛围,市民的防范意识会因此淡薄,防骗形式十分严峻。

  “骗子就地过年”,春节防骗要虎虎生威。对于执法部门而言,需要在这个时候加大执法的力度,借助现代技术实施精准打击。要借助大数据布下天罗地网。数据显示受害人首次接触诈骗信息以QQ、微信为主,占比为50.2%,其次是电话、占比20.8%;转账方式以网上银行转账为主,占比66.2%,其次是微信、支付宝,占比24.23%。因此,通过大数据追踪QQ、微信、电话、网络转账、支付宝上的可疑“行迹”显得十分必要。

  在警方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需要“成为诈骗载体”的一些单位和企业多承担社会防范责任,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QQ、微信、支付宝、电信企业、银行都应该约束监督好自己的载体,不给骗子的诈骗留下缝隙和空间。该升级技术的升级技术,该拦截可疑信息的拦截可疑信息,不能让“拦截系统”成为摆设。

  而对于市民而言,还是那句老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真有什么东西掉下来的话,那一定是陷阱。无论诈骗手段如何翻新,需要知道的是都离不开诈骗的属性,那就是“都离不开钱”。只要记住一点就行了:凡是让你赚钱的,凡是说一本万利的,都是骗子给你挖的坑。最好的防御是提高防范意识不贪便宜。

  骗子“就地过年”,防骗“不能放假”。全社会都要应对“就地过年的骗子”,比如社区部门要提高警惕,发现社区里有可疑的租户,就要及时报警。全社会齐心合力管好“就地过年的骗子”。防骗“虎虎生威”,市民才能不是“待宰羔羊”!

  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