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零陪护”应当大胆探索和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9:0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陪护难”的问题引起了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姚淮芳的关注,今年安徽省“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解决住院患者陪护难问题建议》的提案。姚淮芳建议,打造医院“零陪护”体系,应从公立医院开始全面推广,做到所有住院患者由医院根据护理级别进行护理,所有生活护理和医疗护理由医院统一安排。医院由医生根据住院患者的病情制定护理级别,根据护理级别不同收取不同的护理费用。(1月19日澎湃新闻)

  住院陪护是许多病患亲属要面临的现实问题。随着社会老龄化和独生子女占比增高,家属陪护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人生病,全家累瘫”的情况时常出现。安徽省政协委员姚淮芳提交提案,建议打造医院“零陪护”体系,让患者住院期间的陪护不再需要家人或护工,而是交给医院专业陪护人员,可以说是为患者家人“松绑”,纾解了他们心头的一大难题。此举从患者及其家人的角度和利益来考虑,无疑能改善和融洽医患关系,应当大胆探索和尝试。

  据介绍,在住院患者中,病重、失能、手术后、产后、老年患者、婴幼儿以及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等人群均需要陪护,占所有住院病人的70%以上。现实中,医院护士工作基本满负荷,没有额外时间完成患者的生活护理。而现在的陪护基本上都是家属直接参与或者请临时的护工。此现象严重影响患者家人的工作和生活,为了陪护住院患者,不少家人不得不向单位请假,或停下手头上的工作,而长时间日夜陪护,不仅自身经济收入受到影响,还有可能弄得身心俱疲。一部分家人抽不出时间,花高价请护工来陪护,既增加了经济负担,也不是太放心。

  而医院不参与陪护服务,一旦在陪护过程中患者出了问题,医患之间相互扯皮、推诿有时不可避免,这种情形也不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目前经济发达国家的医院,普遍不存在需要家属和自请护工陪护现象,住院期间所有护理均由医院安排,家属只需要签字、交钱、按规定时间探视就可以。这对于减轻患者家属的陪护负担,对于医院更好地对患者治疗,显然都是更有益的。随着我国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医疗和世界接轨,护理问题亟需解决,打造医院“零陪护”体系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按照卫生部要求床位数与护士比应不低于1:0.4:即一个病区40张床位,护士不少于16人。而在现实中,医院护士配备往往低于这个数目。因此,大力培养和配备护士,是医院打造“零陪护”体系的前提,否则,缺乏专业性的陪护队伍,打造“零陪护”体系也将成为空谈。

  护理费大都不属于医保报销范畴,需要患者自掏腰包。让患者及其家人担心的是,医院实施“零陪护”后,不需要家属或者护工,等于护理工作被医院“垄断”了,如果自费的护理费过高,反而进一步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因而,护理费不能由医院自行定价,应由医保部门和物价部门进行审核和规范,不仅要明确护理项目中的自费项目,还应制定相对惠民的护理收费标准。这样,才能为患者及其家人减轻陪护的经济负担,真正体现为患者及其家人着想的服务理念,也将有利于拉近医患距离,改善和融洽医患关系,不失为惠民服务的好办法。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年患者住院的现象越来越多,“陪护难”问题将更加突出,各地医疗卫生等部门应当未雨绸缪,积极探索和尝试“零陪护”等模式,切实减轻患者及其家人的陪护负担,彻底解决“陪护难”。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