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直播妇科手术:医院应成为直播“禁区”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8:3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一医生疑似在网上直播妇科手术片段被抓,引发社会关注。1月19日,涉事医院日照市中心医院党委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事医生厉某是该院一名麻醉医师。他们已关注此次事件,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正等待公安调查结果。 (1月19日《澎湃新闻》)

  患者做妇科手术,竟然被医生在网上直播了。这可能是你想象不出来的怪事,然而,却成为不争的事实。这让人发问,直播的“禁区”有哪些?

  万事皆可直播,在利益的驱使下,似乎什么都可以直播,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依我们的常规思维,患者做手术是很私密的事,况且还是妇科手术,这是绝对不能被直播的事,可涉事医生的思维显然不属于“普通人”。涉事医生做出了怪异的直播行为的动机究竟是什么?这显然很需要深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第五十六条提及,违反本法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有泄露患者隐私或者个人信息的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直至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直播妇科手术,涉嫌违法,想必会受到法律处罚,对此,涉事医生难道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违法?而同事的不提醒不阻止也是令人觉得怪怪的,难道同事也不知道此举违法,或是见怪不怪,懒得理睬?

  医生直播妇科手术,这要质疑当事医生,职业道德何在?要质疑医院,管理和监管的责任体现在哪里?要质疑网络平台,为何会让妇科手术直播出现?据了解,涉事医生所在的直播网站平台B站1月18日回应称,经内部核查,所反馈的直播间于1月15日直播过程中被多次警告及切断,随后被永久封禁。目前他们已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并将积极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取证。平台的表现,固然体现了一定的监管责任,但在平台上出现妇科手术直播,还是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如何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这是平台需要反思的。

  医院能否成为直播“禁区”?一方面患者看病,属于隐私,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直播,都会侵犯到患者的隐私权,都不应该属于直播的范畴;另一方面,医生搞直播,势必会影响到治疗安全。毕竟直播会分心。医院出现直播的事不是第一次了,曾经出现过护士直播配药、护士直播给患者插胃管,每一次出现都引起争议。不是所有的事都可以直播,不是所有的职业都可以直播自己的工作内容,直播不是没有边界的。如果直播妇科手术可以,我们的隐私还能有保障吗?直播行业必须走向“规范”才有明天,同时,还需要设立“禁区”,诚然,涉及明显违法的行为,当然属于直播“禁区”,但医院等一些敏感的地方都应该成为直播“禁区”,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列出直播“负面清单”,将医院纳入其中,真正保护好患者的隐私,保障患者看病安全。(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