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金晓宇刷屏的你:能否做到坚持不放弃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2-1-19 8:2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杭州日报一则新闻报道,刷屏了无数人的朋友圈。杭州老人金性勇自述,他罹患阿尔茨海默病多年的老伴刚刚去世,而他的小儿子金晓宇还在精神病院里。金性勇找到记者,“你们能不能写我儿子的故事?我儿子是天才,他现在精神病院里,他妈妈今天刚走了。”金性勇的儿子金晓宇是一位躁狂抑郁症患者,同时也是一位“天才翻译家”。(1月18日《杭州日报》)

  金晓宇被刷屏,意料之中,故事真实又感动,无数人为之落泪。想要问一个问题:在为金晓宇刷屏的你,你能否做到坚持不放弃孩子?

  假如我们的孩子读书是认真的,学习成绩也好,而且懂事乖巧,你自然喜欢,也为孩子感到骄傲,毕竟谁都想自己的孩子成为别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但如果你家的孩子不懂事,且经常闹事,身上有诸多坏毛病,学习成绩不好,或是一个“病孩”。在一开始,你或许会很耐心地对待孩子,但时间长了,孩子仍然没有改变,你还能对孩子宠爱有加吗?还能保持初心吗?你能否做到坚持不放弃孩子?面对问题,可能很容易回答,但真的遇到了,你可能就不会那么爽快地作出肯定的回答。

  金晓宇幼年不幸眼部残疾,后来又确诊为躁郁症患者,这样的孩子恐怕无法让父母觉得骄傲,无法让孩子安心。做父母的,都会对孩子充满期待,希望孩子很优秀,但当孩子不优秀的一面一再挑战你的底线时,最后可能会觉得只要孩子健康就行。当孩子不再健康时,可能会只剩下“活着就行”。如果是这样,还是很不错的父母,可事实上,当孩子变坏了,或者觉得自己无法教育了,或是觉得孩子没有希望变好的时候,可能就会真的放弃了。如此,孩子也只会变得越来越不好。

  金晓宇身上有自己的优点,也在父亲的“坚持不放弃”之下,在父亲给予更多的爱之后,他拥有了今天很不错的成绩。十年来,他翻译了英语、日语、德语共22本著作,读了浙江图书馆几乎所有外语小说,并细心照顾了患阿兹海默症的妈妈生命中最后三年。这是他最骄人的成绩,也是最让父亲欣慰的成绩,这恰恰是“坚持不放弃孩子”的结果。演员邓超,自爆“青春期叛逆到令人发指”。他从读初中开始学别人标新立异,染发、打耳钉、泡KTV,荒废学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问题少年”。父亲气到打他,于是他就离家出走,跑到广东一家娱乐场所打工。父亲为了找到他,头发都白了。父亲只好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尽力和他交朋友一样相处,并引导他实现自己的梦想。邓超后来顺利考上中央戏剧学院,日后成为了众人喜爱的演员。这也是一个典型的“坚持不放弃孩子”的故事,让我们感动。

  金晓宇的故事中打动你的可能有很多,坚韧不拔的爱,无法被摧毁的爱,爱的强大;你可能也会感叹生命的脆弱和伟大,也可能让你看到了人对不幸的抗争。感动之余,我们更应该深思,当我们面对身上有太多问题的孩子时,该如何对待?永不放弃,是父母对子女最深沉的爱。不放弃自己的孩子。这个承诺不是一年两年,而是永远。坚持不放弃孩子,孩子最终会给你一个惊喜。(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