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出行,让“反向过年”之路更顺畅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10:4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障低风险地区合理流动和正常消费,顺应老人赴子女居住地团聚需要,严禁春节市场不公平竞争、“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发改委的这个“通知”,包含了很多方面的惠农内容,可谓琳琅满目。不过,助力老人的“反向过年”,这个很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对很多春节“逆行”的老人而言,却尤为重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做好春节助老出行这项服务,体现社会对老人的尊重和关爱。

  “反向过年”是指老人奔赴儿女的工作地过春节,这个提法几年前就有了。虽然“反向过年”不符合我们的传统,但它也有诸多的优点:比如解决了独生子女夫妇回谁家过春节的难题;比如老人去女子工作地过春节,时间更从容;比如它可以让老人看看孩子的家、了解一下孩子的生存状态,等等。再者,部分省市的疫情还没完全扑灭,如果孩子所在的区域是“只进不出”的管控区,更适合老人“反向过年”。

  当然,老人“反向过年”有一个无法忽略的痛点——春节出行难。大家知道,现在是智能时代,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网络,老人出行一样,无论是网上购票、手机导航,还是移动支付、刷卡通行等,对一些老人来说,都是一道道坎。再加上现在是疫情期间,哪怕是来自低风险区,也必须出示核酸阴性证明,那么,做核酸、取结果的过程,也离不开手机和网络。

  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些智能APP没有进行适老化改造,老年人难以跨越“数字鸿沟”,他们的“反向过年”就成了一句空谈。这样的状况下,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强调,各地要加强助老服务,顺应老人赴子女居住地团聚需要,这一点就尤为重要了。

  笔者以为,帮助老人“反向过年”,就必须做好这一群体的传统与智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出行服务。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或机构,在坚持智能化服务、移动办公的同时,为老人留一扇窗,比如用身份证核验出行码,比如保留人工售票窗口,比如接受现金支付,等等。当然,除了线上助老之外,线下的助老也不能忽视,帮老人在出行的路上一路顺风,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其实,无论是不是“反向过年”的老人,无论是不是疫情下的春节出行,我们都应给老人创设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在一个尊老敬老的文明社会,不能让老人出行的路上越走越窄,而应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顺畅。(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