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年报”更“暖”医患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8:3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份别具一格的“门诊年度小结”,刷爆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您的辛劳和付出,我们都记得……来看看您的门诊报告吧”,寥寥数语,打开了很多医生的回忆。“全年第一天接诊的患者”“接诊年纪最大的患者”“接诊最晚的时间”“全年接诊患者量”“互联网医院门诊量”……一点一滴,报告竟然都“记得”。据悉,这是华山医院首次推出“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一个个数字关联起来,清晰呈现医护人员全年为守护生命、守护患者健康的倾情付出与努力。 (1月16日《文汇报》)

  从“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中,医生看到了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可能出乎医生的意料,原来自己竟然看了这么多患者,而患者也从中看到了医生的工作竟然是如此辛苦。“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不仅温暖了医生和患者,也更“暖”了医患关系。

  在“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张文宏医生对门诊的重视,看到了他工作的繁忙。全年在门诊工作92天。三分之一的工作日都在看门诊。还有12月28日这一天,门诊看到18:46;我们看到了门诊量和互联网接诊量位居华山医院全院最高,365天全年无休的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连军 ;看到了“最奔波医生”之一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孙广滨,全年都在华山医院总院、虹桥、浦东等多院区出诊……好医生实在太多了。

  “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让我们感受到医院所有医务人员的付出,而这些付出可能是病人平时很难“看”到的,病人来医院往往关心的是医生能不能治好自己的病,很多时候,还可能会带着不理解以及偏见,遇到医院服务不好的,则可能会生气,会心生怨气。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原来医生是如此辛苦,竟然付出了这么多,通过“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让我们对医生对医院,也就有了更多的理解。

  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出台“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并不难,并不存在技术难度,可以说,每一家医院都可以做到,也可以延伸到医院的每一个医护人员身上。但“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的数据是否好看,则与医生的责任心分不开。从这个意义上说,“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何尝不是病人的“看病指南”?

  当下,医患关系一直在变好,而“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的出台,有助于病人更深更全面了解医院和医生,有助于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更会温暖“医患关系”。愿这样的“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得到更多的借鉴和推广,一方面能够提醒医务人员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提高服务水准,另一方面也让病人感受到医护人员工作的辛苦。的确,医护人员的“伟大”,恰恰是体现在最平凡的小事中。“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给我们打开了了解医生的一个“窗口”,有感动,很温暖。(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