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加急费”,就是趁“疫”打劫

http://www.scol.com.cn(2022-1-16 8:1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立检测机构收费一降再降,但北京市的一些第三方社会检测机构,却通过增设所谓的“核酸检测加急费”项目,向市民收取高额附加费,最高收费每人次高达360元,是公立检测机构收费标准上限的10倍多。(1月14日 央广网)

  临近春节,部分地区的疫情还处在胶着状态。尽管有些地方出台了花样繁多的、鼓励“就地过春节”的奖励措施,但还是有不少务工人员想返乡过春节,且归心似箭。目前,一些省市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要求返乡人员都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样一来,核酸检测成了一项基本民生。

  从2021年11月中旬开始,国家医保局指导各地进一步降低公立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价格。到目前为止,共有30个省份先后将单人单检价格降至每人份40元以下,混检价格降至每人份10元以下。可以说,公立机构将核酸检测降价,就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然而,一些私立的检测机构,却抓住了“核酸结果48小时”的商机,推出所谓的“加急”服务,价格陡增,让人很不爽。

  大家知道,随着检测技术的成熟,提速降价本应是应有之义,检测机构不该借“加急”之名,趁火打劫。假如“加急”能在6个小时内出结果,那么,按照正常的秩序,即便没有人“加急”,也可以6个小时出结果啊。别人多花上百元的“加急费”,岂不是冤枉了吗?难道没有谁走“加急”的渠道,检测机构就故意怠工吗?的确,有些顾客通过“加急”尽早拿到了核酸检测结果,但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有一种被宰的感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监察专员郭燕红在接受央广采访时表示,要持续优化核酸检测服务,使得愿检尽检人群能在6小时以内拿到检测结果。由此可见,6小时出结果并不难做到。民间检测机构推出的“加急服务”,实际上他们并没有付出额外的成本,只不过是故弄玄虚罢了。因此,这样的所谓“个性化服务”极不合理,是借机敲诈的嫌疑,与超市趁疫情涨价没有本质区别。

  对于数倍于正常价的“加急服务”,安徽已经出门叫停。安徽发改委回应,目前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安徽都不允许“核酸检测加急服务”和收取“加急费”。既然安徽能加强管理,其他省市也应该出台管理措施,不能让私立机构趁“疫”打劫,乱加价乱收费。民众遵守防疫要求,及时出示核酸检测结果,为的是防疫大局;私立机构趁“疫”涨价,于情于理都行不通,还是好自为之吧。(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