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瓶行动”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22-1-14 9:4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光盘行动”想必你已经很熟悉了,那么你是否留意过桌上喝剩下的瓶装水?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新嘉街道开展“光瓶行动”公益活动,倡导辖区内企业商铺杜绝“微浪费”,树立文明节水新风尚。(1月14日《嘉兴日报》)

  此前,“新华视点”记者曾就会议桌“半瓶水浪费”严重问题,披露了“一瓶水,一场会;会一散,扔一半”现象。以北京为例,北京每年会议瓶装水超过1200万瓶,以10%的浪费率估算,仅一年便浪费100多万瓶“半瓶水”。推而算之,全国浪费的数字更是惊人。足见“半瓶水浪费”之严重。

  拿会议“半瓶水浪费”现象来说吧!经常参加各种会议的人,也许都会发现这么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现象,那就是会议组织方逢会都会给每位与会者准备一瓶矿泉水。于是乎,会议结束之后,就会发现许多与会人员面前的桌子上摆放着喝剩的半瓶或大半瓶矿泉水,而且几乎没有人把它带走。会后,服务人员往往也是“一倒了之”。

  也许有人会说:“区区几瓶喝剩的矿泉水又不值几个钱,还如此大惊小怪!”其实,这不是节约几元钱的问题,而是在于形成一种良好的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一瓶矿泉水,似乎微不足道,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切莫小看这里面的节约潜力。试想,一次会议节约十几元、几十元钱,那十次会议、百次会议、千次会议呢?可见,如果不采取遏制措施,“半瓶水浪费”势必越来越严重。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因此,笔者以为,要杜绝“半瓶水”浪费,还需多措并举。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小瓶水”、提醒带走没喝完的“半瓶水”等方式,减少或杜绝“半瓶水”浪费。另一方面,不妨推广记号瓶装水,采取在瓶装水上贴标签,做标记的方式,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水,喝完自己的水,避免“这瓶喝一半,又取另一瓶”的浪费。同时,还应建立健全惩戒机制,对不喝完或不带走“半瓶水”行为进行必要的点名批评、自付水费等惩戒办法,倒逼养成“节约用水”良好习惯,杜绝“半瓶水”浪费。

  当然,更为有效地杜绝“半瓶水浪费”的办法,那就是提倡“自带水杯”,既可以避免矿泉水“半瓶水”的浪费,又可以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但愿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能减少甚至杜绝“半瓶水”浪费行为,从而让“光瓶行动”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