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管好健身器材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22-1-12 8:3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全民,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用好存量、优化增量的工作原则,加强部门协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的总体工作要求,从强化部门协同、明确各方责任、提高管理效率等八个方面推动器材配建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1月11日 新华网)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既是为了增强全民身体素质的基础保障,也是不断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各地为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在公共场所添置健身器材,为群众参与健身和日常锻炼提供了不少便利条件。然而,从前期实践来看,由于全民健身器材向公众开放,在共享过程中还普遍存在耗损大、管理难等现实问题,亟待解决。

  健身器材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磨损与消耗,原属正常现象,但在出现耗损之后,若未能得到及时修整或补充,则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会降低公共服务质量。人们在使用磨损过度的健身器材时,得不到好的健身体验,也达不到锻炼目的。如此一来,由于管护不到位,公共服务质量大打折扣,也就发挥不出应有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应该说,大多数群众对健身器材的质量好坏缺乏鉴别能力,一旦使用了有破损的器材,潜在安全风险难以预判。特别是老人与小孩,更容易因为健身器材的质量问题出现安全事故。

  诚然,因公共健身器材具有共享的特质,属于易损产品,若要使其能长期发挥强大的社会服务功能,归结起来还是要在使用和维护两方面下功夫。

  尚不排除,一些人在使用公共健身器材时随性而为,动作过于“粗放”,导致器材的使用寿命大大缩减,增加了公共服务成本不说,也不符合文明健身的倡导要求。为此,政府部门在扩大公共预算、增设公共健身产品的同时,也要增添措施,教育引导人们爱护器材、文明健身。既要通过文明宣传和思想启发,让大家明白,爱护公物是一种良好习惯、是一种传统美德,自觉树立对健身器材的保护意识;又要在使用过程中加强监督,以制度规范明确公共健身器材需要大家主动保护,绝不容无故伤害,更不容蓄意损毁,进而在行为上多一些自我约束。

  对健身器材管理得当、维护及时,才能真正体现为民所需、为民所用,否则便是形同虚设,不仅浪费资源,还影响全民健身的国之大计。公共健身器材配套越来越完善,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公共服务资源,就必须强化日常管理。有些地方不惜花大成本在公共区域增设健身器材,一开始人气不错,久而久之便成了“烂摊子”,过问的人不多,维护修整的次数也极为有限。归根结底,都是担忧后续管理跟不上。为此,对已经布置好的公共健身器材,加强日常管理势在必行。首先要把责任落实到位,保证有人管,同时还要确保管理到位,有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王坤)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