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帮信案激增,需要多方倾力保护

http://www.scol.com.cn(2022-1-11 8:4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6岁的张明(化名),在短期内配合他人一口气开了10家公司,其中数家公司的账户涉嫌收取电信网络犯罪钱款。2020年10月以来,公安部门统一开展“断卡行动”,重点打击为电信网络犯罪提供银行卡、手机卡的黑灰产业链犯罪。类似张明这种青年触犯“帮信罪”的案件数量呈激增状态。(《中国青年报》1月11日)

  俗话说:“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仅仅买卖、租借“两卡”,帮人开办公司,便能坐等钱来,怎么看都有猫腻。针对青年人触犯“帮信罪”激增态势,有法律专家认为,涉案青年的法治观念不强,对提供本人账户行为可能触犯刑法的认识不到位是主要原因。对此,我们一方面要从主观层面判断,另一方面也得找客观因素分析。

  纵观近年来被曝光的各类涉网犯罪活动,“青年人”屡屡成为“被害者”,要不深陷网赌网贷泥潭,不可自拔;要不遭受电信诈骗攻击,损失财产;要不被不法分子诱惑,刷单办卡,直至被捕判刑。相对于中老年人,部分青年人涉世未深,急于赚钱,又受过一定教育,便于操控帮助犯罪,也就成为了犯罪分子围猎的对象。

  当下,信息网络犯罪精细化、科技化以及集团化的趋势明显。多起案件证明,即便受害者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与人生阅历,面对高额的利益诱惑,面对犯罪分子无所不用其极地欺骗,也难保不落入陷阱。预防青年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不是呼吁年轻人要主动学习法律,增强法治意识,也能有效制止的。

  对此,一方面要加大对青年人群体的涉网安全保护,深入高校深入社会,提高教育宣传力度,与反电信诈骗教育一般,将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教育纳入高校日常教育中,鼓励结对子帮扶指导;另一方面,则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分析优势,针对易受犯罪威胁的重点人群给予重点帮助,强化预先风险评判。并建立风险信息互通互动网络,当遇到有风险的青年人办卡开公司时,及时劝解和教育。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人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人也是最需要保护的一个群体。发现青年人面临深陷犯罪的现实威胁,我们当倾注更多的力量帮助和指导,对专思围猎青年人的犯罪集团给予重拳打击。为青年人的成长道路,搭建抵御犯罪侵蚀的堤坝。(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