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过年,别被“衣锦还乡”所累

http://www.scol.com.cn(2022-1-8 10:2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春节,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村庄又将热闹起来。鞭炮喧嚣中,积攒了近一年的各种宴席将会迅速成为农村生活的主旋律。然而,农村的沉重人情,甚至直接催生了所谓的“躲年族”——不少人为了少给点随礼少花点钱,而选择躲在外面不回家过年。(1月6日《南方都市报》)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曾经对全国31个省份、273个村庄、3829家农户家庭开展了调查研究,发现一些农村人情消费支出近年来增长较快,农村地区铺张浪费、炫耀攀比等人情消费现象屡见不鲜,农民仍陷入种类繁多的人情消费怪圈。调查显示,人情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占比较高,仅次于饮食支出。安徽省阜阳市一农户反映,“现在农村过年办喜事特别多,要是一年没挣到什么钱,都不敢回家过年。”

  于是,专家得出一种结论,之所以出现了“躲年族”是被农村的人情负担所逼迫的。因此呼吁:破除农村人情礼节的怪圈,让“躲年族”不再害怕回家过年。从现实的情况来说,当然需要我们倡导农村的移风易俗,打破人情礼节的怪圈,一个层面上来说,让“躲年族”确实是因为担心过年的人情礼节太重而不敢回家过年的。

  但是,我们看问题不能只是从“一个角度”去审视。其实,让“躲年族”的出现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要“衣锦还乡”,恰恰是“衣锦还乡”的心理导致了让“躲年族”的出现。表面上看是担心“负担过重”,本质上要的还是“虚假面子”,感到自己“无颜见江东父老”。这种攀比心理,是需要关注的。

  比如,一些人不愿意回家过年,是因为感到自己赚钱不多、没有风光,人家是开着宝马回家的,自己是坐着汽车回家的。人家手里拿着的是上万元的手机,自己手里拿着的是几千元的手机。人家身上穿着的是名牌衣服,自己身上穿的却是地摊货。正是因为感到“自己没有面子”才成为了让“躲年族”。

  前几年看过不少类似的报道:某地一位在外地打工者,回家过年的时候为了“有面子”不仅租赁了一辆宝马,还租赁了“漂亮的女秘书”;某地一位打工者回家的时候是珠光宝气,浑身奢侈品,而这些都是“分期付款买来的”。

  当然,农村的过年礼尚往来的负担需要纾解。可是,话又说过来,这些人情礼节也都是“自愿的”并非“强迫的”,你可以参与也可以不参与,你可以“多拿钱”也可以“少拿钱”,不是“非参与不可的”,不是“非多拿不可的”,关键还在自己是不是要“假面子”!

  回家过年是享受团圆的,没有几个人会在意你“混得好不好”,只是自己的“衣锦还乡”累了自己而已。回家过年,何必“衣锦还乡”?人情礼节重需要打破,但虚假面子也需要撕下来。

  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