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应急场所在哪”不仅是一种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22-1-6 9:0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次关于“应急避难场所”知识的街采结果让记者十分“尴尬”。随机采访的12个人中,能准确回答“应急避难场所”位置和用途的只有2个,一个是记者同行,一个是三年级的小学生,其他人大多回答不上来。(1月 5日《工人日报》)

  记者的街头采访结果,显然是十分尴尬的。在随机采访的12个人中,有10个人“不知道应急避难场所在哪里”,只有2个人知道具体的位置,而且这2个人中,有一位是记者的同行,有一个人是小学生。都是成年人了还不知道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不仅是一种尴尬,还是一种风险隐患。

  其实,“不知道应急避难场所在哪”的人大有人在。笔者尝试询问了一下身边的人,我家里的亲人,我单位的同事,既然没有一个人知道具体的位置,有的人只知道“小区的地下车库是避难场所”。

  应急避难场所是为了人们能在灾害发生后一段时期内,躲避由灾害带来的直接或间接伤害,并能保障基本生活而事先划分的带有一定功能设施的场地。应急避难场所具有应急避难指挥中心、独立供电系统、应急直升机停机坪、应急消防措施、应急避难疏散区、应急供水等11种应急避险功能,形成了一个集通讯、电力、物流、人流、信息流等为一体的完整网络。

  我国加大了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力度,政府的投入是十分巨大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人们的安全,这是以人为本、以民为天的责任担当,生命健康放在了更加高的位置。比如,天津的长虹生态园应急避难场所占地面积32.4万平方米,可容纳人数7万人,紧急情况下可供10万人临时避难,一旦发生地震及其他灾害,市民可疏散到附近的紧急避难场所避险。假如灾难来临,比如地震或火灾等,那么,这些越来越多的“应急避难所”,就将成为一个能为千万人提供生命线的避难场所,成为呵护生命的公园。

  但是,当“不知道应急避难场所在哪”成为普遍现象的时候,这是十分可怕的,投资如此巨大,发挥不了该有的作用会是一种遗憾。因此来说,应急避难场所不能只“重视建设”却“轻视宣传”,让所有老百姓“知道在哪”需要成为一种责任。应急避难场所不能只是悬挂一块“应急避难场所的牌子”。

  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应急避难场所的宣传力度。一个方面是,要在学校的课堂上,作为生活知识进行普及,告诉学生学校最近的避难场所在哪里;一个方面是,要印制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地图”,发放给市民,让市民知道身处的位置“最近的避难场所”在哪儿;一方面是,新闻媒体上应该经常发布“应急避难场所”公益广告,让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家喻户晓。

  提升应急意识,提高应急能力,是保障生命安全的屏障。应急避险场所,不能“用时不知在哪里”。(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